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 到2024年将达到9000亿元

2021-10-14 09:46:40 来源:国际商报

艾瑞咨询研究显示,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估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元。其中,本地零售商超O2O是重要品类,预计2020-2024年,本地零售商超O2O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62%。

征战即时零售赛道,履约配送能力是重中之重。10月12日,持续布局多种供应链的京东宣布,携手达达集团打造的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京东全渠道布局步入新阶段,将全面发力即时零售,提速至“小时达”甚至是“分钟达”。

小时购是京东即时零售业务面向消费者的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小时购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将达达旗下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及海博系统等深耕数年的能力整体投入小时购。自试运营以来持续高速增长,9月销售额比1月增长了150%。今年京东“618”大促期间,京东手机小时达服务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约10倍。

“小时购将为京东5.3亿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时效选择,并赋能实体零售,携手合作伙伴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最优解。小时购是京东在零售领域的重要布局,目标是渗透50%的京东用户,其本地化的供应链模式将为京东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京东集团及达达集团副总裁、京东全渠道到家业务部负责人何辉剑介绍。

据悉,与京东过往零售业务比,小时购最大特点是配送时效的升级。消费者在京东App下单后,商品从用户兴趣点周边3~5公里的门店发货,因为距离消费者足够近,从而能够实现1小时内配送到家。而基于京东到家前期积累,小时购业务已接入10万家全品类实体零售门店,覆盖超市生鲜、手机通讯、数码家电、医药健康、美妆护肤、家居服饰、鲜花绿植、蛋糕烘焙等众多品类。订单由达达集团旗下平台达达快送承接,提供即时配送到家服务。

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杨骏介绍,达达快送不止有数十万活跃骑士在配送末端保障运力,更提供全链路的即时零售履约解决方案,深入仓储、拣货、交接等履约的前端难点环节。“达达快送已全面承接小时购,通过科技驱动提升用户体验,让零售门店数以万计的在线商品实现‘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杨骏表示。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非食品事业部总裁任涛表示,小时购业务与大商超业务深度协同,供给大量与主站有差异的商品,如小包装、冰品、生鲜等,满足了用户差异化、多样化需求。“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京东站内与小时购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大商超与小时购商品的优势互补,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共同为众多合作伙伴与行业创造价值。”

以华润万家为例,华润万家在京东全面发力即时零售后,已成为小时购业务中销售规模及增长均位居前列的超市类商家。“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送达”的方式让线上流量可以精准导入线下门店。随着小时购用户心智的逐渐建立,有效带动了华润万家门店销量增长。今年9月,华润万家在京东小时购的销售额相比3月增长了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