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刚撇清传闻就被打脸 华宇软件屋漏偏逢连夜雨

2021-09-03 11:20: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8月30日,公司股价应声跌停,截至9月2日收盘,四个交易日暴跌近40%,总市值跌破百亿。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要求公司“召开电话会议对目前的局面做出详细说明”、“做好危机应对”,也有损失惨重的投资者询问能否据此发起诉讼向公司索赔。

几天前刚爆出公司董事长因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的华宇软件(300271),又因公司也涉嫌单位行贿,再次引起市场关注。9月1日晚间,华宇软件公告称,公司因涉嫌单位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被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审查/调查。9月2日,华宇软件大幅低开,股价全天在低位徘徊,尾盘跌幅略收窄,截至 收 盘 报 每 股 11.13 元 , 下 跌8.47%,本周四个交易日跌幅达38%。

刚撇清传闻就被打脸

华宇软件此次爆雷起自其8月29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根据公告,2021年3月22日,公司就收到了北京市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学因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并自2021年3月21日被实施留置。

公开信息显示,邵学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获硕士学位,1992年获工程师职称,曾就职于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精密光电公司、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开发部;历任清华紫光天华电子公司总经理、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软件事业部总经理、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软件中心总经理;现任华宇软件董事长、总经理。截至2021年6月30日,邵学持有华宇软件 1.1 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3.21%,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于时隔五个多月才披露,华宇软件在公告中解释称,该事件目前尚在有关部门调查阶段,且截至8月27日公司董事会召开前,邵学没有出现不能履职情形,所以公司结合相关法律条款,论证该事项暂未构成公司需要披露的重大事件。公司还强调,邵学被查一事与公司无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经营秩序正常,各项业务按照年度经营计划稳步推进。

不过华宇软件才刚撇清,就被打脸。9月1日上午,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因为涉嫌单位行贿,公司被立案审查调查。对于被查的原因,公司称尚不知晓,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可能的影响,但会依法配合调查工作,密切关注后续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市值跌破百亿股民要维权

事实上,在华宇软件爆出董事长被查之后,市场对公司是否牵涉其中就已经有所怀疑。监管部门也高度关注,深交所8月30日晚间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判断“邵学被查仅针对其个人,与公司无关”的依据及合理性,说明没有及时披露邵学被实施留置事项的原因。

对此,公司并没有什么新鲜说辞。在9月2日一早发布的对关注函回复公告里,公司只是反复强调在收到《立案调查书》前都不知情、不了解,因此初步判断邵学被查一事应该与公司无关。

对于拖了好几个月才披露的原因,公司总结了两点:首先,邵学主要负责战略决策工作,而公司在2021年年初就已经组织各子公司完成了战略决策,并制订和落实了年度经营计划、财务预算、股权激励、业绩指标等重要年度任务和重要工作部署,具体相关工作均由其他高管根据制度和职权进行管理;其次,邵学自3月22日被留置调查以来,期间公司共组织召开两次董事会和两次股东大会,邵学均通过授权委托或签署文件表达意见的方式履职。基于上述两点理由,再结合公司对上市公司信披相关规定的理解,公司预计邵学被查一事对其日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就没有进行披露。直到邵学无法履职,公司才进行披露。

公司觉得董事长被查不算大事,可股民却因此很受伤。8月30日,公司股价应声跌停,截至9月2日收盘,四个交易日暴跌近40%,总市值跌破百亿。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要求公司“召开电话会议对目前的局面做出详细说明”、“做好危机应对”,在股吧,也有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发帖询问,能否据此发起诉讼向公司索赔。

据财汇资讯数据,截至8月10日,华宇软件股东总户数为33129户,较中报披露的31968户增加了1161户。

机构二季度大幅加仓

公开信息显示,华宇软件成立于2001年,2011年10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主要从事电子政务系统的产品开发与服务,名列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五十强,是经国家统计局批准、工信部统计并核定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

2002年-2019年,公司营收保持28%的复合增长,净利润保持33.47%的复合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首次出现下滑。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15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190.39%,基本回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记者注意到,机构在今年二季度大幅加仓华宇软件。据财汇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仅10只基金持有华宇软件,合计持有2599.0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61%;到了二季度末,持有华宇软件的基金数量达到195只,合计持有7034.78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9.78%。其中,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为二季度新进,中报数据显示,其持股比例为1.75%,一举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集合理财产品持仓也大幅增加。据财汇资讯数据,截至一季度末,26只集合理财产品合计持有华宇软件460.7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3%;到二季度末,36只集合理财产品合计持有5049.08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7.02%。其中,二季度新进的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1.73%,现为公司第七大股东。此外,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今年一季度新进持股,二季度又增持403.78万股,目前持股1.73%,为公司第八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今年来持续减持,二季度又减持了959.50万股,持股比例从去年末的7.16%降到5.74%,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本报记者 张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