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丰盛光电披露招股书 靠材料降价提升业绩恐难持续

2021-08-31 13:52:0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收入下滑的情况下,丰盛光电净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原材料降价的结果,然而原材料降价带来的利润增长空间有限,且一旦原材料价格反弹,其业绩恐深受影响。此外,目前看来,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有限,募资扩产后,产能去化问题也令人担忧。

6月16日,深交所披露了常州丰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盛光电”)的招股书。公司以光学级板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其主要产品包括大尺寸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导光板、液晶电视扩散板、照明扩散板以及灯具背光模组。

报告期内,在主要材料大幅降价的背景之下,该公司净利润有所上升,但令人意外的是其营业收入却一路下滑,这也意味着材料降价对其来说是把双刃剑,其中暗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其此次拟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扩大导光板产能,但其自身市场拓展能力不足,下游行业增速受限,或使其募投项目带来的产能去化风险加重。

原材料降价带来的利润空间有限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31.71万元、5732.49万元和7481.46万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95.53%和30.51%,业绩表现似乎不错。但与之相反的是,其营收规模却逐年萎缩,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分别为7.2亿元、6.7亿元和5.86亿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减少6.92%和12.46%。

营收规模逐年减小,为何公司仍能保持利润水平的上升?实际上,这归功于其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从公司营业成本的组成结构观察,主要原材料在其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据重要地位,2018年-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材料分别为5.61亿元、4.79亿元和3.85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成本的90.7%、88.8%、87.68%。直接材料的价格变动,对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较大。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进口光学级高分子材料MS(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物)、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GPPS(聚苯乙烯)。如表一所示,报告期内,其各项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均在逐年下降,且降幅不小。正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其营业成本大幅缩减,由此带来了额外的利润空间。

但另一方面,在丰盛光电特殊的议价模式下,原材料价格降低,对于公司来说并不全是利好,丰盛光电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原材料市场价格较为透明,当主要原材料价格下浮一定比例且预期短期内不会回调时,公司将与客户协商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

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各产品的销售单价也一路走低,如表2所示,2019年、2020年,其导光板的销售单价分别同比下降6.44%和13.87%;照明板及背光模组分别同比下降16.12%和13.47%;扩散板分别同比下降5.46%和11.94%。其导光板、扩散板两类产品的降价幅度甚至在逐年增大。

其产品降价与成本降低之间的差额,为公司盈利的增长提供了空间,但原材料降价幅度毕竟有限,因此其盈利增长空间也是有限的。从上文可以看出,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而其营业收入的减幅却在放大,公司由成本削减带来的红利已越来越少。

信息披露避重就轻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丰盛光电前述三类产品的总销量分别为33109.54吨、33076.91吨和32828.79吨,呈小幅下滑趋势。而这是在其产品价格下降情况下出现的结果,产品降价尚无法提升公司的产品销量,这大概率说明公司可能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丰盛光电多次强调自身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可较好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但从上述表现来看,其议价能力似乎并没有其表述得那么强。

上文我们提到,丰盛光电因为原材料降价实现利润增长,那么,未来一旦原材料涨价,其利润恐怕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然而,对于原材料价格波动方面的风险,公司的信息披露却存在不足之处。其在招股书中并未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进行单独列示,只是在原材料供应风险中简单提及,但此前,其已经因为原材料价格波动受到过重大影响。

在此次IPO前,丰盛光电为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其在新三板披露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在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7.93%的前提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受国内家电市场疲软的影响,公司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低于公司单位成本的上涨幅度,导致当年毛利同比下降15.85%,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了53.4%。

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8号——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2020年修订)中,第32条要求,发行人应遵循重要性原则按顺序简明易懂地披露可能直接或间接对发行人及本次发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所有风险因素,且发行人应以方便投资者投资决策参考的原则对风险因素进行分类列示。

在上述因素已对丰盛光电业绩造成过重大影响的前提下,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无疑会成为影响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大参考因素,然而丰盛光电风险提示环节避重就轻,以原材料供应风险为主要表述,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可能带来的重大风险却一笔带过,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募投项目含隐忧

此次IPO,丰盛光电拟募集资金4.2亿元,其中2.7亿元拟投向“微结构导光板产能提升及技术改造项目”,2981.84万元拟投向“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1.2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微结构导光板产能提升及技术改造项目”拟通过对公司现有导光板生产线进行技术改进、购进新产线提高公司产能。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导光板产能分别为22550吨、21800吨和23500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01%、96.29%和97.81%,确实逐渐上升。此次募投项目达产,将为公司新增微结构导光板年产能15540吨,但随着产能的大幅增加,产能去化风险也随之而来。

从公司自身的销售规模增速来看,2020年,其当年导光板产量为22985.64吨,销量为21844.48吨,仍存在千吨差额。且2018年-2020年,公司导光板销量分别为20065.38吨、20448.46吨和21844.48吨,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91%和6.83%,增速较慢。

而从应用端来看,公司导光板产品主要应用于台式液晶显示器面板和液晶电视面板。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全球台式液晶显示器面板出货量分别为1.41亿片、1.41亿片、1.50亿片、1.44亿片和1.65亿片,在波动中出现小幅上升。同一时期,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分别为2.64亿片、2.65亿片、2.89亿片、2.86亿片和2.72亿片,已出现逐渐下滑趋势。

虽然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台式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面板近年来一直延续着大尺寸化的趋势,利好出货面积的提升,但由于产品自身的尺寸限制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限制,大尺寸化趋势恐怕难以在短时间内带来需求的大幅上涨。因此,在有限的市场空间下,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决定了产能去化能力。

不过,从招股书来看,公司并未表现出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首先,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其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为4.81亿元、3.74亿元与3.6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6.84%、55.89%和62.88%。且三年内,在营业收入逐年下滑的背景下,苏州天禄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亿光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丰达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为公司前五大客户,而2018年-2020年,虽各有一个“新面孔”出现在前五大客户之列,但均为昙花一现。

其次,从其收入的地域分布构成来看,报告期内,其来自于华东地区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7.3%、77.82%和84.67%,占比明显过高,且逐年增加,但总体销售金额却在持续降低。另外,前文我们也曾提到,丰盛光电三大主要产品的销量在报告期内整体是有小幅下滑的,这均体现出该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由此,不免让人担忧其募集资金投向项目是否能尽快创造出预期的经济效益。

更令人担忧的是,截至2020年末,公司固定资产原值账面价值为9260.41万元,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完成后,将增加固定资产约2.85亿元,固定资产相关折旧将大幅增加,一旦其产能未能消化,大额固定资产折旧将对公司业绩表现造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