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受疫情拖累等 全球汽车公司提价不商量

2021-08-31 09:45:06 来源:国际商报

德国汽车巨头大众和奥迪的日本法人日前分别宣布,由于原材料价格走高,在日本销售的大部分新车将从10月1日起涨价。日本国内汽车巨头苦于铁和稀有金属的价格上涨。如果各家车企收益大幅恶化,涨价的动向也有可能扩大。大众的涨价幅度平均约为1.5%,奥迪的涨幅平均接近2%。另外,根据美国汽车大数据服务商--考克斯汽车公司(Cox Automotive)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新车均价已经达到4.2万美元,二手车均价也已飙升到约2.5万美元。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二手车价格在12个月内已经上涨了45%,占6月份整体消费者物价涨幅的三分之一以上。不仅美国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售价也在上涨。据中国一位汽车销售人员透露,现在有的车比去年贵了好几万,本来以往每年9、10月份都是汽车打折促销的月份,但是现在不仅不打折,还大幅涨价。甚至在中国二手车市场出现了坦克、路虎卫士二手价倒挂新车的现象,而且二手奔驰、宝马、奥迪畅销款全线涨价不商量。

汽车市场敢于走出多年来价格打折、降价的趋势而纷纷提价,原因在于全球汽车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和芯片短缺而被迫停工停产、汽车产量严重下降。有数据显示,因芯片供应不足,预计今年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将减产630万辆至710万辆轻型车,约占今年全球轻型车预估产量的7.8%~ 8.8%。近期汽车减产的蝴蝶效应来自于8月中旬马来西亚一家安全芯片封装厂因疫情而被迫停工的事件。跨国公司博世供应给全球很多车企的这款汽车零配件芯片不贵,但涉及安全要求,短期没有替代方案。马来西亚这家封装厂的关停,马上严重波及到相关全球诸多汽车公司的生产。

近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发布消息称,受疫情及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使8月下旬到9月份的产量削减40%,全球减产规模达到约36万辆,其中日本国内约14万辆、海外约22万辆。据了解,从8月24日至9月,日本国内将有14家工厂27条生产线临时停工。此前丰田汽车曾表示,即使大众、通用、福特、本田和斯泰兰蒂斯等公司被迫减慢或暂停部分生产,其产量也不会因芯片短缺而受到严重影响。但如今看来,丰田汽车的大话说早了一点。

不光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受到疫情反复和芯片短缺的冲击,其他国家的各大汽车公司也未能幸免。

美国福特汽车8月26日表示,由于持续的全球芯片短缺,将于下周再次削减北美最畅销车型F-150皮卡以及两款车型的产量。该公司表示,位于加拿大奥克维尔(Oakville)的组装厂和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组装厂将于8月30日当周停产。奥克维尔工厂生产福特Edge和林肯Nautilus车型,堪萨斯城组装厂生产F-150皮卡,该厂本周已经停产。此外,该公司下周还将把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卡车厂的三班削减为两班,该厂也生产F-150皮卡。

德国大众集团表示,其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Wolfsburg)的工厂在8月23日至8月27日期间,将只启动一个生产班次。该工厂是该集团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工厂,雇佣着大约6万名员工。此外,半导体供应仍然不稳定,该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位于德国的两座工厂将把夏休时间延长一周。8月20日,大众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西班牙品牌西雅特也因全球半导体供应瓶颈而部分停止了其巴塞罗那工厂的汽车组装工作。由于缺少芯片,该工厂内的2号装配线已经闲置了两天。

俄罗斯著名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厂(AvtoVAZ)8月19日对外宣布,该公司从8月23日起暂停位于陶里亚蒂工厂所有三条汽车生产线的生产。据称,由于缺乏汽车电子元件,生产将暂停一周。该公司在6月和7月也曾因电子元件短缺而被迫停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21年夏季以来全球芯片短缺已导致该公司停产7次。伏尔加汽车厂位于陶里亚蒂的工厂是俄罗斯以及东欧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厂,拥有超过140千米的生产线。

中国的汽车产业也连带遭殃。近期,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等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工厂先后封闭停产,业内预计,8月至9月,中国将有高达200万台的整车生产受到影响。一份业内人士提供的材料显示,此次马来西亚疫情引发的芯片停产断供,仅8、9月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就将达到万亿级规模,而这样的“芯片荒”或将持续到明年春季。

据统计,汽车芯片短缺将致全球至少390万辆车停产。而且汽车芯片短缺不是短期问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电子化程度大幅提高,增加了汽车行业对汽车芯片的需求量。现在一辆普通汽车上有多达1400个芯片,伴随着智能化,芯片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所以,随着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也就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前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情况还会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