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专精特新概念火热 机械行业被看好乘势而飞

2021-08-31 13:47:3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期“专精特新”概念火热,在A股市场持续发酵。2011年工信部就首次提出将“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今年7月30日,高层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其中光伏设备、锂电设备、机器人等赛道高景气,工程机械有望受益于下半年政府债发行+基建开工落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整体板块布局机会。

机械行业乘势而飞

近日,高层会议提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因此再次受到资本市场关注。2010年以来,中国的制造业逐步从相对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状态,逐步走上产业升级的道路,向“制造强国”迈进,市场对此也经历了一个从怀疑到认可的过程。

近年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频出,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尤其是长期专注于中高端制造细分领域、有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龙头公司。

工信部在2019年5月、2020年11月和2021年7月相继公布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接近5000家。根据中金公司统计,A股上市企业共303家,其中数量占比最多的行业是机械(94家)。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对机械行业公司短期盈利能力有较大冲击,不过海内外经济复苏共振,制造业趋势持续向好,在下半年原材料压力缓解的情况下,机械行业有望迎来基本面与政策面共振行情。

从专用设备看,光伏设备和锂电设备高景气仍在延续。光伏降本提效是主旋律,随着异质结国产化推进,HJT电池片的综合成本有望在明年达到PERC电池片的水平。近期HJT产业化加速,将逐步进入规模爆发期。同时,国内2021年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7.1万辆,同比增长1.6倍。此外电池龙头大规模定增加码锂电扩产,全面利好设备供应商,将引领行业扩产新周期。

工程机械方面,7月挖掘机销量同比-9.24%低于预期,受国内台风、洪灾影响较大,其中国内同比-24.1%,出口同比+75.6%。但需求端下半年预计政府债发行提速+基建开工落地,成本端热轧卷板等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更新周期也对需求有支撑,所以工程机械有望迎估值修复行情。另外通用设备中,二季度工业机器人出货量共达7.7万台,实现同比+71.7%,年初以来订单量饱满,各大厂商均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目前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共有31只成分股披露半年报,全部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增速中位数高达98%。指数绝对估值水平较低,PE估值仅40.59倍,相较业绩增速来看,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板块布局或可借路ETF

机械行业是高端制造的代表,投资者关注度较高。从全市场来看,机械细分子行业较多,涉及股票数量多,基本面跟踪难度较大。目前来看,虽然光伏设备、锂电设备等景气度高,但估值处在历史高位,交易拥挤度提升带来股价波动。而工程机械等传统机械,经历了充分回调,估值较低且有基本面改善预期。相对而言,分散配置风险可能更小一些。

对于想布局机械行业的投资者来说,市场上也缺少相应的主动基金,比较合适的选择就是行业指数基金。目前仅有2只机械行业ETF,跟踪的均为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指数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收益率高达982.87%,远超沪深300的390.86%。

具体说来,指数纳入了周期属性较强的传统机械,如起重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龙头,也包括了制造业高端化背景下的新兴机械设备行业,如光伏、锂电和芯片设备,以及通用自动化的应用领域,如工业机器人、叉车等,三一重工、潍柴动力等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标的股皆包括在内。已上市的2只机械ETF成立时间相近,虽然目前规模不大,但成立以来均已取得超25%的收益,选择任意其一的差别不大。

综上所述,长期来看,在技术升级和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机械设备行业将会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短期来看,下半年经济走弱,基建有望发力,顺周期属性的机械设备将会受益于产能扩张以及更新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