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网上财经圈掀起“扫黑”风暴 微信、微博等开展专项行动

2021-08-31 11:40: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继5月被限制出境,7月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后,曾自称“中国第一财经大V”的黄生,如今被正式批捕。

借助史诗级危机、惊心动魄、血流成河等惊悚标题,从“黄生看金融”等粉丝上千万的自媒体矩阵引流,不耗费“任何营销及推广成本”拉人参与自家P2P平台,最终却欠下6.62亿元待偿,黄生也被网友们各种吐槽“割韭菜”与“收割粉丝”。而在监管不断加码整治“黑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财经大V”也在翻车。

黄生涉嫌非法吸存被批捕

据警方通报,由于“喜投网”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月18日,平台股东高管黄某等被正式批捕,待偿本金达6.62亿元,涉及人数5635人。

喜投网官网资料显示,平台于2014年5月8日正式上线,是深圳市喜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注册资本5022万元,累计交易金额54.6亿元,活跃注册用户54.8万人,平台实控人、董事长为“财经大V”黄生,持股比例为62.48%。

7月5日,黄生曾通过微信群宣布上述6.62亿款项“已经兑付完毕”,但一周后公布的警方通报却瞬间“打脸”。通报称,警方于2021年7月13日对平台股东黄某、古某,高管张某共三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敦促本案相关借款人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及时归还借款本息,将相关款项归还至“喜投网”网贷平台专案回款账户。

更早时的5月,黄生等平台股东、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高管等,还曾被限制出境。

“黄生看金融”等被关停

此次黄生被捕之所以受到关注,并不止他的P2P董事长身份,还有他“黄生看金融”的财经大V身份。

据喜投网官网文章介绍,黄生已打造了一个包括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黄生谈”、“黄生说经济”、“黄生看地产”及“黄生读书会”的自媒体矩阵,粉丝上千万,自称“中国第一财经大V”。

该文称,“依靠黄生的影响力及每日笔耕不辍,喜投网多年来没有耗费任何营销及推广成本,便迅速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用户”。

就在上周五,国家网信办决定开展“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8类违规行为。

目前,与黄生相关的各自媒体账号已被关停。记者通过微博、微信中搜索“黄生看金融”已没有相关结果。

回顾黄生过往撰写的文章标题,基本是各种夸张惊悚的风格。诸如“史诗危机、惊心动魄、血流成河、极度无耻、杀机四起、全球无眠、致命一击”等都是其常用词汇。有网友概括其文风,总结为3个月内“美国崩盘20次、日本重大失败15次、俄罗斯虎躯一震牛了10次……”

“财经大V”接连翻车

随着近年来对财经类账号、平台等监管的不断升级,网上的各种“财经大V”接连翻车。

8月27日,“牛散”方某被浙江金华公安执行逮捕。其被捕原因是在2019年11月以来多次联合“黑嘴”,涉嫌以“抢帽子”方式操纵证券市场,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7月 22 日方某在广州被抓获,8月27日被批捕。其通过“微信群”、“抖音直播间”等社交媒体荐股,然后反向交易,最终完成出货,涉嫌“抢帽子”操纵70余只股票,非法获利2亿多元。

另一“财经大V”易伟也于近日翻车,除了财经网红身份,他也是上市公司三夫户外的董事,因涉嫌操纵股票被证监立案调查。

8月14日,三夫户外发布公告,董事易伟于2021年8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操纵“三夫户外”,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7月30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各大平台纷纷展开整治行动

监管趋严、大V翻车,各个网络平台也在加码清理力度。

微信开展整治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行为。平台将全面落实专项整治要求,严格按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等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发布财经类信息;将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切实履行好平台主体责任,对于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财经“自媒体”账号,一经发现,平台将在第一时间严肃查处并封禁关停。

微博表示,开展财经违规内容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期间,平台将严厉打击财经违规内容,对违规账号从严从重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布处置的违规账号。下一步,微博将积极引导建设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今日头条表示,开展财经内容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抖音表示,开展财经内容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快手表示,开展专项行动。将对平台内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从严从重处罚。

分析人士指出,清除财经自媒体“黑嘴”,有助于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而投资者们也需擦亮双眼、理性投资,避免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谨防落入股市黑嘴的圈套。(本报记者 陈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