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十大重仓股均押宝港股市场 广发等沪港深基金业绩不佳

2021-08-26 15:35:1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很多沪港深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仓押宝单一市场情况并不少见,如此做法不仅忽视了业绩比较基准,且也并未因此有出彩表现,相反有的产品做法还引起投资者的反感,导致规模有一定下滑。

截至8月18日收盘,内地主动权益类沪港深基金(仅指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眼的产品)年内收益冰火两重天,暂居首位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年内收益达到了46.08%,而排在榜尾的广发沪港深价值精选年内却亏损了12.58%%,首尾业绩差异接近60个百分点。

就整体沪港深基金来看,十大重仓股全部选择港股的产品并不在少数,比如头部基金公司汇添富旗下的沪汇添富港深大盘价值和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均在二季度重仓10只港股,但结果是两者年内的收益和排名均不佳。虽然两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设定的恒生指数收益率的仓位均为65%,但实际上两者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基本都在9成左右。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上海某券商基金分析师王晓明表示:“业绩比较基准对应的指数成份并不是一个硬性的投资比例参考,投资范围中限制的才是。例如,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并未布局港股,而它基金合同的港股投资范围是0~95%,所以从合规角度,基金的市场布局并不是问题。但是偏离业绩基准可能导致的问题是,基金净值会长期偏离基准并且可能导致投资者对产品的具体投向和实际运作水平的误解。”

十大重仓股均押宝港股市场

泰康、广发沪港深基金业绩不佳

依据Wind数据,内地现存的主动权益类沪港深基金约有86只,根据基金最新财报的重仓股分析,其中全部重仓港股的产品约有16只,占比近20%。此外,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工银瑞信沪港深、中融沪港深大消费、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等9只产品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也有9只是港股。

因年内恒生指数下跌了7%左右,过分青睐港股的结果就是产品业绩表现不佳,这一点在广发、泰康资管旗下沪港深产品身上表现的非常明显。首先看广发基金,除了上文提到的沪港深价值精选外,主动权益沪港深产品还有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广发沪港深价值成长,其中,6月下旬成立的价值成长至今下跌了3%左右,而持续对港股青睐的行业龙头和新起点年内也分别下跌了9.16%和1.63%。

从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红周刊》记者发现其设定的是65%的恒生指数收益率仓位,给内地的股票和债券留了35%的仓位头寸,可若梳理该基金成立以来发布的每份季报十大重仓股情况,可发现其没出现过A股的身影。

行业龙头的基金经理最新二季度调仓是值得推敲的,彼时他仅仅保留了一季度重仓的腾讯、美团和碧桂园,虽然新调进的重仓股中还有部分股票年内表现尚可,比如体育运动器材板块中的申洲国际、安踏、李宁等,但从基金组合的业绩来看,却没有实质性改观,一方面可能是基金进场布局的时机较晚,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与具体标的被持股占比有关。二季度末,除去腾讯的持仓占比接近9.5%之外,其它股票基本都被配比在6%左右。此外,二季度新进的金蝶国际和微盟集团年内迄今的跌幅也接近30%。

分析基金沪港深新起点的业绩比较基准,其似乎体现的是一种平均主义,设定的是45%的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和45%的恒生指数收益率。而上一次季报中出现A股身影还是在2019年的四季度,当时十大重仓中仅有万科A和三安光电两只股票。

从新起点的调仓行为看,其并没有如行业龙头那般大面积换股,二季报中,基金经理仅用中国海洋石油替换了一季度的重仓股信达生物,但遗憾的是,留下来的9只港股标的涨跌不一,特别是腾讯和美团的不佳表现成为拖累基金组合的最大败笔。

与广发旗下有多只沪港深产品不同的是,泰康资管仅有泰康沪港深价值优选和泰康沪港深精选两只沪港深基金存续运作,现任基金经理均为黄成扬和刘伟。《红周刊》记者发现,两只产品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是相同标的,其中前七只重仓股的顺序基本一致,惟一的区别就是沪港深价值优选用邮储银行替代了沪港深精选中的建设银行。无独有偶,这两只产品今年也均重仓配置了年内股价表现不佳的美团和腾讯。

记者发现,单一押宝香港市场的沪港深基金年内表现不佳,有很大程度与重仓腾讯和美团有关,两只重仓标的年内分别下跌了25%和31%,且从这两家公司股价走势看,仍未止跌。

十大重仓股均押注A股

宝盈、长盛、融通产品演绎不同人生

相较上述全仓港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产品,也有一些沪港深基金产品长期重仓A股市场,譬如宝盈、长盛、融通旗下的沪港深基金产品。

宝盈旗下的沪港深都是主题型产品,除风头正劲的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的十大重仓股全为A股外,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的二季报中只分别持有两只和一只港股。虽然国家安全战略年内已实现44.14%的净值增长率,但其投资风格的漂移还是引发部分基民的质疑。

在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中,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设计了15%的仓位,然而在基金一季报中,却仅见到港股舜宇光学科技一家公司名字。二季报中,基金经理选择了海洋王、力星股份、天铁股份、东方盛虹等多只A股标的,除了良信股份在二季度出现下跌外,余者均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四方光电的股价还实现翻倍。然而围绕这只基金当初产品设计上的争论却由来已久,既然定位于投资国家安全战略的股票,而这类偏军工的股票大多集中在内地股市,可为何当初还要设计这只产品为沪港深基金呢?

好在军工板块今年的表现能暂时平息投资者质疑,但对于其他专攻内地的沪港深基金来说或就没有那么好运了,比如成立于2016年11月初的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其从成立至今的业绩表现看,竟然没有任何一个完整年度业绩能够超过20%。在业绩比较基准上,其虽然设定了港股投资比例有10%,但梳理其重仓股后发现,该基金未重仓港股的情况已经持续9个季度了,上一次重仓港股还在2019年一季度。

在最近一季基金经理调仓中,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在偏谨慎心态下低股票仓位的个股配比有限。具体来说,该基金当季的股票仓位约为61.17%,仅高过60%的比例上限。让人不解的是,十大重仓中的单只个股占比均极低,比如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持仓占净值比约为2.87%。此外,尽管今年二级市场的画风偏科技成长,但该基金整体是混搭中仍然更偏向于核心资产,除去宁德时代和卓胜微属于科技成长公司外,其余的几大白酒股和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机械股均出自沪深300阵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