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电信给股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不要追高买进

2021-08-26 13:54: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或许是因为中国电信是一只大盘股的缘故,所以对于中国电信的上市,投资者其实是没有寄予太大希望的。对于这一点,可以从中国电信被投资者弃购8638万元的事实中得到印证。实际上,也正因如此,所以在上周五(8月20日)中国电信上市首日,中国电信开盘仅仅只高开了6%,这在A股的新股上市过程中是较为罕见的。

但尽管中国电信上市首日的开盘较为低调,不过,中国电信上市后的表现却是一点也不寂寞。虽然在上市首日开盘后,中国电信也很平静地走过了大约80分钟的时间。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10点50分,中国电信“旱地拔葱”,股价从4.60元,仅用9分钟的时间直接拉高到5.27元。紧接着中国电信股票盘中停牌30分钟,复牌后在1分钟的时间内又上冲到5.39元,进入早盘休市时间。在上午的交易中,中国电信上涨了18.98%。下午1点开盘,中国电信承接上午的惯性,继续上冲到涨停板6.52元的位置。随后股价进入高位盘整,首日以6.11元报收,全天涨幅34.88%。这样的涨幅无疑给了市场一个惊喜。

不过,本周一(8月23日),中国电信A股的走势又给了投资者一个“惊吓”。中国电信没有承接前一个交易日的涨势,相反却以跌停板的价格5.50元开盘,且全天“一”字跌停,跌幅9.98%,截止收盘,仍有10亿股筹码压在跌停板的位置上,上一交易日追高买进中国电信的投资者全部被套牢。

从“旱地拔葱”到“一”字跌停,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中国电信的走势无疑是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它提醒投资者不要追高买进股票,而追高买进股票是有投资风险的。如追高买进中国电信股票的结果就是中国电信股票跌停,投资者被套牢。而且由于是“一”字跌停,投资者即便是想止损出局,也变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作为投资者来说,追高买进股票一定要谨慎,要把风险的因素考虑得更周全一些。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从“旱地拔葱”到“一”字跌停的走势也提醒投资者,股票投资一定要理性。8月20日,中国电信A股上市,股价被炒高到了6.11元。然而,在香港股市,中国电信H股当天的股价是下跌的,并且股价创出了7月份以来的新低。当天中国电信H股的收盘价是2.79港元(约合2.33元人民币), A 股 股 价 较 H 股 高 出162.23%。同样都是中国电信的股票,一股H股与一股A股所对应的权益是相同的,很显然,中国电信A股的投资价值大大低于H股。因此,投资者如果理性投资,那么中国电信 A 股就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中国电信从“旱地拔葱”到“一”字跌停的走势让追高买进的投资者付出代价。但中国电信这种异常走势的本身是否存在市场操纵行为,却也是很令人关注的。毕竟8月20日10点50分的“旱地拔葱”走势明显属于不正常,有利用资金优势拉抬股价的嫌疑。而更加恶劣的是,第二个交易日,中国电信股价又被按在了跌停板的位置上,让追高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动弹不得,只能作“困兽状”。可以说,中国电信从“旱地拔葱”到“一”字跌停的走势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是很大的。

谁在操纵中国电信的股价?中国电信的这种走势为机构操纵的可能性很小,相反,为市场游资所为的可能性更大。而从上市首日中国电信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基本上也是“散户军团”在买进,而机构却在抛售。其中招商证券上海牡丹江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超4.2亿元,居于龙虎榜买一席位,买二到买五的席位被“散户军团”东财拉萨营业部包揽。而卖出席位方面则有4家机构上榜,合计净卖出4.69亿元。

那么,到底是谁在操纵中国电信的股价呢?对于这个问题只有监管机构出手才能给出答案。虽然近年来,管理层对二级市场一些股票的走势更多采取的是“不干预”政策,进而很好地活跃了市场,但对于中国电信这种股价明显异常的走势,监管部门还是应该该出手时就出手,表现出对市场上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