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二季度QFII加仓成长股 宁波银行为第一大重仓股

2021-08-23 10:18: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陆续披露,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二季末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QFII二季度新进材料和医药医疗器械行业公司数量最多;除了蓝筹股,一些估值较低的成长股也开始受到QFII关注。

二季度QFII加仓成长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有18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截至二季末,QFII对186家上市公司合计持股数量达到52.11亿股,持仓总市值1275亿元。

二季度,QFII新进120家上市公司股票,增持51只个股。从新进上市公司行业来看,QFII布局材料和医药医疗行业最多,其中,新进材料行业公司19家,医药医疗行业公司18家。从持仓市值来看,QFII对医药医疗行业公司新增市值达62.82亿元,远超材料行业的22.12亿元。

具体梳理QFII新进个股持股市值发现,医药股也受到青睐。二季度QFII新进个股中持股市值前三位的恒瑞医药、工业富联和安图生物中,两家为医药行业公司。截至二季末,高瓴资本持有恒瑞医药4045万股,持仓市值27.5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0.64%;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持有工业富联合计持股9758万股,持仓市值12.11亿元,占流通股比例3.21%;而持有安图生物的两家QFII为瑞士联合银行和高盛国际,两家QFII合计持股1577万股,持股市值合计11.96亿元,占流通股比例2.69%。资料显示,安图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

在获QFII增持的46家个股中,双环传动获增持数量和市值均为最多。二季度,双环传动被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和瑞士联合银行共增持5175万股,合计增持市值达11.78亿元。奥普特在二季度被QFII增持11.40亿元,位居第二位。截至8月20日,双环传动总市值171亿元,奥普特总市值287亿元。

宁波银行

为QFII第一大重仓股

整体来看,QFII持仓的186家上市公司中,宁波银行二季度依然是QFII的第一大重仓股。宁波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新加坡华侨银行持有宁波银行11.26亿股,持仓市值达438.72亿元,占流动股比例达20%。

除宁波银行外,位居QFII持仓市值前五位的上市公司还有南京银行、生益科技、上海银行和奥普特。其中,生益科技二季度获QFII增持最多,持股数量增加1024.64万股,持股市值增加4.65亿元。资料显示,生益科技是一家生产和销售覆铜板、硅微粉等电子元件的公司,截至8月20日,生益科技总市值581亿。

从QFII机构数量来看,透景生命被5家QFII持有,成为二季度末最受外资欢迎的个股。资料显示,透景生命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

奥普特、迈为股份、百亚股份和双环传动并列第二,均被4家QFII持有。值得注意的是,迈为股份受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会的青睐。迈为股份是全球领先的光伏设备供应商,主营生产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

此外,在持有A股的48家QFII中,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持有个股最多,达48只。持有个股在20只以上的QFII还有摩根大通银行和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