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观察:重逢是第一浪漫的事!湖南女子时隔31年拥抱“山东妈妈”感动全网

2023-03-02 10:05:15 来源:潇湘晨报

“妈妈还认识我吧?”


(资料图片)

“我不认识了。”

“我是湖南来的,就是30年前您收养的那个小女孩。”

“哦我知道了,俺的闺女来了。”

时隔31年,46岁的林静跨越2000多里路从湖南张家界赶到山东日照莒县招贤镇,和76岁的李顺花再次相拥在一起。

31年前,15岁的湖南女孩林静跟朋友来山东,走失到日照莒县招贤镇,偶然被李顺花一家好心收留。她吃不惯北方的面食李顺花就为她准备白米饭,还逢人便说“这是俺闺女。”

李顺花通过派出所,帮林静联系上家人,将她送上回家的列车。回到湖南后,林静始终忘不了这段恩情,近日,她远赴山东,终于再次见到了她日思夜想的“山东妈妈”李顺花,两人再次相拥时一个已为人母,一个白发苍苍,恍然间让林静仿佛又穿越时空回到了她和李顺花相遇的那一晚,回到了曾经做母女的那段日子。

偶遇善良:“如果找不着家了,就住在俺家”

1992年,15岁的林静和朋友来到山东,走失到日照莒县招贤镇,冬天里的一个晚上,林静全身上下只剩下10块钱,她想到邮局给家人发电报,但因为没怎么读过书,不知道怎么发。北方的冬天里林静只穿了一件红色的毛衣,一整天没有吃东西,从邮局出来后不知不觉走到了李顺花的大女儿原宝霞的家门外,原宝霞见到她又冷又饿,便说:“去我家里暖和暖和吧。”

林静就这样跟着姐姐回了家,原宝霞给她准备了一些馒头之类的干粮充饥,原宝霞已经结婚,有了一个两岁的女儿,自己家里没有地方可以给林静住,就将林静带到了自己的母亲李顺花家里。

▲15岁的林静

昏暗的屋子里,林静第一次见到李顺花,李顺花留着乌黑的中长发,穿着小棉袄,很热情地留下她。那段日子里,晚上林静和李顺花睡在一铺炕上,白天就到姐姐家去和2岁的小外甥女一起玩。李顺花一家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家里人的生活来源依靠丈夫务农,还有李顺花的大儿子在外打工。当时大女儿已经出嫁,三个儿子都还没有成家。

李顺花对林静说:“如果找不着家了,就住在俺家,给俺当闺女,跟姐姐学缝纫机,等你长大了就给你找个好婆家。”

山东的大饼卷葱林静吃不惯,李顺花就特地为她煮白米饭,还总是为她准备一些好吃的,李顺花的小儿子比林静年纪还小一些,见到有好吃的吃得快一些,大儿子原宝华就用筷子敲打一下弟弟,让他让着林静吃。

▲林静和李顺花及姐姐、姐父、大哥的合影

落泪离别:“闺女,咱还有再见面的时候”

有邻居见村子里来了陌生的脸孔,便问李顺花这是谁,李顺花就笑着跟他们介绍,林静听不懂山东方言,但依稀可以听懂李顺花回答的是:“这是俺闺女。”

村子里有邻居见李顺花家里有个外来的女孩,便上门说媒,想给李顺花家几百元钱,让林静给他亲戚的儿子做媳妇。李顺花大怒,说:“你敢!”便将对方赶出家门。

李顺花说:“才15岁的小丫头不能说给人家。”

林静在李顺花家里住了一个多星期,李顺花想别人丢了闺女肯定得找,要是自己的闺女丢了那得多着急。于是李顺花和家人商量一下,就让大女儿原宝霞去派出所,看能不能联系上林静的家人。

▲林静和李顺花的合影

一个多月后,公安机关终于联系上林静在湖南大庸的家人,被家人接走的那天,李顺花和姐姐、大哥一起到汽车站送她,林静拉着李顺花呜呜地哭,说:“你是我亲妈。”

李顺花说:“闺女,咱还有再见面的时候,两座山见不上面,两个人有见面的时候,只要我活着,你活着,咱娘俩还能见面。”

回到湖南后,山东就成了林静的第二故乡,那里有她的李顺花妈妈,爸爸,还有她的一个姐姐、两个哥哥、一个弟弟。从此她便想着什么时候能再到山东去看看这对她有恩的一家人。

31年找寻:“你知道日照莒县招贤镇吗?”

回湖南后不久,林静收到过一封李顺花一家寄来的信,信里写了什么她已经记不清了,但随着信一起寄来的一张全家福林静始终都留着。

这么多年来,林静先后当过餐厅的服务员,当导游,还去过广州的鞋厂打工,无论她走到哪,那张全家福她始终都带在身上。

▲林静留存至今的全家福

多年过去,当年的大庸已经更名为张家界,成为了闻名世界的旅游名城,每年都迎接很多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遇到来旅游的山东人,林静总是特别热情,帮他们做向导,甚至有时会请他们吃饭。每遇到一个山东人,她总要向对方打听:“你是山东哪里的啊?”“你知道日照莒县招贤镇吗?”“你距离莒县招贤镇有多远啊?”

刚好碰到有山东日照的人,林静就拜托他们打听李顺花一家人,但是林静不知道李顺花的名字,她只在那封信上见过李顺花丈夫的名字,还知道姐父的名字许家胜(音),姐姐的女儿叫许梦梦(音)她只听姐姐是这么叫的,不知道是哪几个字。因为知道的信息很少,这么多年来始终没有打听到这家人的消息。

林静离开的第二年,李顺花的丈夫就因交通事故突然过世,李顺花没有再嫁,独自一人靠务农帮三个儿子都成了家,自己也从四十几岁的妇人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妪。李顺花的大儿子原宝华告诉记者,虽然那段时间母亲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这个曾经当过她女儿的湖南女孩,这么多年来也经常念叨起她。

再次拥抱:“俺的闺女回来了”

有人说离别是这个世界上第二浪漫的事,因为重逢是这个世界上第一浪漫的事。

2023年2月,林静决定带着儿子到山东去,完成这个在她心里已经盘旋了很多年的心愿。“以前就想去,但家里人都不放心,加上前几年有疫情不太方便,今年我儿子已经24岁了,可以独当一面了,订机票,网约车他都很熟悉。”

2月21日,林静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日照机场,她和儿子两人直接打车到招贤镇,时隔31年,林静又来到这片熟悉的土地,经过重重波折,多番打听,林静终于在招贤二村一户人家门口见到了她牵挂多年的李顺花。

李顺花正在锁大门,当年乌黑的头发已经花白,她扎着青绿色的头巾,脊背也已经弯曲。

林静上前问:“妈妈,还认识我吧。”

李顺花一脸茫然:“我不认识了。”

“我是湖南来的,就是30年前您收养的那个小女孩。”

李顺花脸上的表情从茫然很快转化为惊喜,“哦我知道了,俺的闺女来了。”

母女俩相拥而泣,“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想您。”李顺花抱着林静嘴里不断地重复着:“俺的闺女回来了,没想到这么远你还能回来,真没想到,俺的闺女回来了!”

林静再次归来让原宝霞姐弟几个都非常激动,除了李顺花的二儿子因为工作繁忙没有赶得回来,其他姐弟几个都全部到齐,一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

在山东的几天里,李顺花一家还带着林静去了海边玩,李顺花蹒跚着脚步和林静挽着手走在沙滩上,原来重逢真的是世界上第一浪漫的事。

潇湘晨报记者 王芊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浪漫的事 这个世界上 这么多年 白发苍苍 始终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