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日热搜:任职近两年半,水井坊总经理朱镇豪辞职

2023-02-25 10:23:20 来源:潇湘晨报

2月24日晚,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井坊”)(600779)发布董事会公告称,近日收到朱镇豪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决定自2月25日起辞去其担任的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资料图片)

同时,朱镇豪亦辞去水井坊法定代表人职务。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辞职原因系于个人身体健康所致。

根据公告显示,为保证公司经营工作正常进行,在公司聘任新的总经理之前,同意由Mark Anthony Edwards(艾恩华)自2023年3月1日起代为行使总经理职责,以保持公司经营和战略执行的稳定,其代行总经理职责的期限预计约六个月。

公告显示,Mark Anthony Edwards(艾恩华),男,50岁,国籍为英国。英国牛津布鲁客斯大学法律及商科荣誉学士学位,拥有普通话文凭。曾任联合利华英国及欧洲地区品类组品牌经理,帝亚吉欧韩国市场和创新总监,帝亚吉欧亚太区珍选品牌(Reserve)品牌总监。来中国已超过二十年,曾在联合利华和帝亚吉欧担任市场经理、市场总监、总经理等。

随着艾恩华以代管总经理身份入主水井坊后,该酒企已13年换了6名“一把手”。

现年57岁的朱镇豪,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巴拿马商帝亚吉欧有限公司中国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帝亚吉欧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大陆地区总经理、帝亚吉欧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2015年进入水井坊董事会。2020年9月19日,时任水井坊总经理危永标辞去其担任的上市公司所有职务,朱镇豪代为行使总经理职责,2021年7月正式担任公司总经理。

在朱镇豪近两年半的任职内,水井坊业绩增速可谓“大起大落”。以季报为例,2021年水井坊的一季报和半年报增长最为“亮眼”,2021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增幅分别为70.17%和119.68%,半年报则是128.44%和268.01%。即使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增幅收窄,但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增长,让2021年水井坊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54.1%和65.96%,成为当年业绩增长幅度仅排在舍得酒业、山西汾酒和酒鬼酒之后。作为朱镇豪正式掌舵水井坊首年,水井坊获得“开门红”。

这得益于朱镇豪的中高端战略。2021年8月18日,成都水井坊高端白酒销售公司宣布成立并召开首次股东大会。据悉,该公司主要聚焦典藏及以上产品。高端销售公司参股组建的25家大商均为水井坊强势区域的省级代理,来自水井坊24个省级区域市场,包括河南、湖南、江苏、四川、广东、浙江等传统核心市场,以及河北、山东、陕西、广西等新兴核心市场。高端销售公司注册资本达1.02亿,每位股东出资300万元-600万元。

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1年水井坊高端产品收入分别为29.28亿元、45.19亿元。

朱镇豪也曾尝试拓展水井坊的产品管线范围,如2021年4月,水井坊就“高调”宣布要跨界布局酱香白酒,拟通过合资形式成立酱香型白酒公司,但同年8月,水井坊的酱香白酒项目宣布暂停,这也是唯一一个业内白酒公司“染酱”未成功的案例。

经历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后,水井坊业绩增长逐步呈现失速态势,去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其中净利润同比2021年同期下跌13.54%,当时水井坊解释,净利润同比下滑与前一年同期高基数有关,随后去年剩余时间内,水井坊业绩就再无出现大幅增长。

为了推动业绩持续增长。2022年4月,水井坊又对旗下白酒产品井台进行了全新升级,将以品质升级为核心。作为开山之作,井台是水井坊一款重要的产品,此次全新升级将瞄准的是500元~800元市场扩容最为明显的价格带。水井坊认为,升级后的井台仍然性价比不错,是这一价位带值得消费者优先选择的高端白酒之一,52°新一代井台建议零售价808元、38°建议零售价768元。

不过,在高端白酒市场激烈竞争的当下,想要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并不容易。

今年1月水井坊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净利润相比2021年增加1679万元,报12.15亿元,同比前年仅增1.4%;营收方面则是比2021年增加4091万元,达46.72亿元,同比前年仅增0.9%。根据水井坊方面解释,业绩增长乏力,与国内消费场景严重萎缩,白酒行业消费需求减少、渠道库存压力增大,呈现缩量竞争的态势。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有限公司 核心市场 联合利华 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