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环球看热讯:“闪电手”洪锦培,洪佛派第八代掌门人,曾是黑帮14K双花红棍

2023-02-08 14:50:43 来源:剪刀手小张

他师出名门正派,在武学上极有天赋,却成了黑道社团14K的“双花红棍”;

他曾踏足欧洲帮14K“荷兰教父”易忠巩固势力,在当地开设武馆,打得当地古惑仔们心惊胆寒;


(相关资料图)

在见识到江湖的险恶后,他开始专注于传统武道的传承;

在柔道和跆拳道等外国功夫兴起的时候,传统武术日渐式微,他在国际舞台上一分钟打出了两百三十八拳,又打出了两百八十磅的寸劲,创下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为国争光。

他就是出身洪佛派的14K“闪电手”,洪锦培。

洪锦培生于一九四五年,自幼的个子长得又小又瘦,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他早早地外出打工为父母分担。

他的住处附近有家名为武馆,里头的师傅专门教“洪佛拳”。洪锦培经常在武馆门口看得如痴如醉,对于武道很是痴迷。

在他攒够了武馆的学费后,立马带着钱来拜师,从此成为“洪佛拳”弟子的一员。

“洪佛拳”作为未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是有它独特的地方。

洪锦培所在的这家武馆,是在一九二一年创立的,创立这家武馆的人不简单,他是“洪佛派”第六代传人“白毛照”洪照成。

洪照成曾在佛山的武林擂台上连打三场,并且三场全胜,这让他声名远播,“洪佛拳法”也跟着名噪一时。

后来,洪照成带着三个儿子前往香港“开疆拓土”,儿子洪耀宗得到他的衣钵传承,成为了“洪佛派”第七代掌门人,也就是洪锦培所在的这家武馆的馆主。

洪锦培不仅是个武痴,更是一个练武奇才,天天沉浸在武馆里打拳,比起别人,他精进的速度快了不少。

师公洪照成那时候已经退居二线,不过见到洪锦培是个好苗子,有空的时候也会指点一二。

随着时间的流逝,洪锦培对“洪佛拳”三十八式拳法那是滚瓜烂熟。以洪拳为守,以佛掌为攻,腿上腰马合一,掌上以快击缓,无论是力量还是速度,皆算是当世顶尖的行列。

一九七三年,洪锦培到旺角开设一所“洪佛拳”武馆,这年他二十八岁。那时候,武馆可不是随便开的,手头要有真功夫才开得了,因为刚开业的时候往往会有其他武馆的人上门“踢馆”,类似在考验新开武馆的这位师傅,是否有能力教导弟子。

但洪锦培身为顶级武道高手,三两下就把这些前来挑战的家伙打得落花流水,自此,武功高强的洪锦培在本地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个时候,香港黑道江湖还是以打打杀杀为主,谁的马仔多拳头硬,谁的地盘就大。也因此,不少黑道社团都会把马仔送到武馆里练拳提升战斗力,因此黑道社团与不少武馆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洪锦培在旺角混得风生水起,旺角有不少马仔拜他为师,在他这儿学拳。由于洪锦培教得好,引得“旺角之虎”登门造访。

“旺角之虎”说的是14K的超级大佬“骡仔添”,当年14K能在旺角站稳跟脚,便是因为“骡仔添”。他是14K湃庐分会创始人卢兆蕴最得意的地址,后来卢兆蕴退隐,“骡仔添”顺理成章地接过了衣钵。

他与14K创始元老“区文”一同被誉为“双子星”,14K的“荷兰教父”易忠是他的结拜兄弟,“最恶大佬”华喜、“黑白无常”等叱咤江湖的人物皆出自他的门下,他的女儿还嫁给了和胜和的坐馆“崩嘴崩”。

也就是说,“骡仔添”在江湖上是极有地位的一个大佬。

“骡仔添”对洪锦培的身手很是惊叹,一心想把他招入社团,壮大自己的实力。而对于洪锦培而言,他虽然功夫够硬,但开武馆的难免会遇到一些江湖纠纷,能有一个强大的靠山,不仅能免去很多麻烦,对自己的发展还很有帮助。

于是,洪锦培加入14K社团,拜在了“骡仔添”的门下,靠着一身本事,很快就成为社团的“双花红棍”。

“荷兰教父”易忠曾经是江湖上最顶尖的高手,他的“洪拳”跟“蛇叼手”已臻化境,他与“骡仔添”又是结拜兄弟,作为武术高手,技痒之时,自然是经常到武馆与洪锦培比武切磋。

也不知道是不是洪锦培让着易忠,俩人的实力旗鼓相当,并且在长期的以武会友之中,俩人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同年,易忠与和合图社团的大佬有纠纷,易忠手持四十米大砍刀追着和合图的大佬砍,那大佬走投无路之下,从楼上一跃而下,坠楼身亡。易忠被通缉后,只能逃往荷兰,投靠当地的14K大佬“火麒麟”。

易忠仗着自己高强的武艺,将那些海外黑道打得落花流水,逼得对方走投无路,一时间14K在海外崛起。但没想到的是,不久后“火麒麟”被人偷袭身亡,少了主心骨,易忠主持起大局也有点吃力。

一九七五年,在“骡仔添”的强烈建议下,14K社团高层让洪锦培借着到海外开武馆的幌子,来到荷兰支援易忠。

武馆开张的那一天,易忠和当地社团大佬陈元某前来道贺,不过陈元某却不认为易忠推崇的洪锦培武功有多强,因为在他眼里,洪锦培个子不高看着也不是很强壮。

除了易忠一行人之外,还有几个不请自来的客人,那就是当地的另一个社团“阿公党”。

“阿公党”与当地14K社团势成水火,这次洪锦培的武馆开业,自然是要上门杀一杀14K的锐气。

那“阿公党”的头目身后还跟着几个洋人马仔,这些人里头有黑皮肤的也有白皮肤的,不过他们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身材魁梧,身高都在一米九以上。

面对这些“高人”的挑战,洪锦培的身高不足一米七,但他并没有退缩,并且还是独自一人面对。

在陈元某眼里,洪锦培那肯定是要输了,不过很快洪锦培就让他见识了什么叫做以貌取人,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功夫!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以快打快的“洪佛拳”在洪锦培手里印证了这个道理。

只见洪锦培灵活地在这帮洋人马仔之间穿梭,脚步快若奔雷;“龙、蛇、虎、豹、鹤”等五行拳在他的双手之中不断切换,时不时又来一记“佛掌”,招招制敌,打得“阿公党”这些马仔个个倒地不起。

洪锦培的“洪佛拳”不仅吓退了“阿公党”,还让陈元某惊叹咱们中国传统武术的厉害。

当天的宴席上,陈元某连连举杯,一方面是敬佩洪锦培高深的武功,另一方面则是为自己刚才的“不以为然”表示歉意。

第二年,沉寂一年的“阿公党”再度对14K社团发动攻势,陈元某惨遭伏击身亡,易忠则被捕入狱。

眼看江湖如此险恶,14K社团没了主心骨,洪锦培也跟着退隐江湖,收掉武馆,返回故乡,此后醉心于武学之道,不再参与江湖之事。

回到香港后,洪锦培的师傅洪耀宗创立了“洪佛派国术总会”,跟随时代潮流,洪耀宗由“洪佛派”的“掌门”改称为“会长”,洪锦培作为第八代传人,则担任“永远监督”。

八零年代,随着跆拳道和柔道等外国武术的兴起,传统的武学逐渐没落,为此洪锦培挺身而出,在国外的一些电视节目中大放异彩。

面对着镜头,洪锦培可以在一分钟之内打出两百三十八拳,随后又以寸劲发力,打出两百八十磅的力量,这两个项目直接创造了世界记录,并且被载入《力士世界纪录》里面。

洪锦培一出手,就带着中华武术在东洋武林中扬名立万,并且还赢得了“闪电手”的美名。

自那以后,来找洪锦培求教的人不计其数,不光是本地人,有些海外学徒都不远千里地慕名而来。

多年后,洪锦培门下弟子遍及世界各地,不少弟子学有所成之后,带着“洪佛拳”到自己的家乡开枝散叶。

至今,在海内外学习洪佛拳法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十万人。

二零零五年,有个租客欠了洪锦培房租,洪锦培上门找他要钱,结果对方无理取闹,洪锦培气不过,一拳就把对方打趴下。

对方被打趴下后,立马又站了起来,从口袋里掏出8848拨打了110。

有意思的是,洪锦培见对方被他打倒在地,还能站起来,就觉得这人皮糙肉厚,很适合学武。

于是洪锦培就提出私了,让对方放下手机,只收他五十块拜师费,就免费教他练武,对方欣然答应。

二零一八年,洪锦培已经七十三岁,不过他依然精神矍铄,在黄飞鸿167周年纪念日上台打了一套“洪佛拳”,一次来致敬黄飞鸿。年纪这么大的他,在台上打出的拳法依然力道十足,赢得在场众多观众的喝彩。

二零二零年,洪锦培受邀出席香港世界拳坛邀请赛的开幕式,他再次上台,手中的“洪佛拳”依旧虎虎生风,他仍是昔日的“闪电手”。

这点可以看出,洪锦培虽然年过七旬,但手中的拳法依然没有放下,依然在弘扬传统武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