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聚看点】助力“平安、有序、温馨”春运,铁路行车公寓叫班员的春运夜守

2023-02-06 23:13:4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揭贞澍师傅,DJ7806现在叫班,请您尽快出乘,汽车点是2:40”,凌晨1:45分,广铁集团长沙房建公寓段长沙南行车公寓叫班员杨玉友正在用嘶哑的嗓音开启当日首趟叫班服务。这是他当班一天下来的第257趟次叫班,也是他春运值守的第8个夜晚......

行车公寓的任务就是把在公寓待乘的乘务员叫醒、叫起、叫走,确保乘务员准点出乘、列车正点开行。从乘务员入寓接待登记到退寓过程中“一叫、二签、三催、四复查”的各个工作环节,都需要非常地细心、严谨,所以在行车公寓叫班岗位上的多为“女战士”。他的出现让长沙南行车公寓叫班室万花从中多了那么一点亮色。

作为广铁集团湖南地区叫班量最大的行车公寓,长沙南行车公寓日均叫班300余趟次,进入春运后,“红眼”车开行,又增加多趟临客,公寓叫班趟次及接待人次双双突破历史峰值,高峰期日叫班近430趟次,接待490人次,一分钟就要叫五、六趟班次。接待来自不同区域的机务、客运乘务员,白天黑夜来来往往、进进出出,没有停息,挑战着叫班员的心理和生理的极限。身为小组长的他总是四亭八当,hold住全场。不停地与组员沟通、掌握节奏,与组员不厌其烦的确认“计划里的人进来了吗?计划都核对了吗?计划输进电脑了吗?乘务员退寓了吗?”

别看他年纪轻轻,2019年进入铁路上班不到4年,98年的杨玉友可是个“老师傅”了,叫班室里所有业务他都驾轻就熟,丝毫难不倒他。夜晚长时间盯着显示器中密密麻麻的几百条叫班计划,逐个与入寓登记本、纸质叫班计划核对、确认,对体力和精力都要求极高,尤其是到了后半夜,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遗漏情况。杨玉友一趟一趟逐项核对,不放过任何一条计划的时间、乘务员姓名等细节,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

他带出了不少优秀的徒弟,成了叫班室各个班中的顶梁柱。2022年长沙供电段分流的同志在他身边学习了一段时间,就出师了。每一个徒弟都把叫班室的职责牢记于心,每一次的接待、叫班都与工作流程标准丝毫不差。“虽然杨玉友比我小了好几岁,但他这个师傅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真的是让我佩服啊!”叫班员江乐说道。

无数个这样在春运夜守的公寓叫班员,每一次的微笑和立岗接待、每一次的“欢迎入住”都让乘务员在寓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安心,他们默默的助力着“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通讯员张锦玲 袁慧敏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行车公寓 广铁集团 密密麻麻 潇湘晨报 湖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