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湖南车主:春运最后一波返程高峰叠加阴雨天气,这样行驶更顺畅

2023-02-06 20:22:04 来源:潇湘晨报

春节余热未消,元宵佳节紧随其后。据预测,2月6日(正月十六),湖南高速公路迎来2023年最后一波春运返程高峰,但整体流量较春节假期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并日渐趋缓直至常态。


(资料图)

与此同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消息,未来一周,湖南维持阴雨频繁的天气格局将对行车安全产生一定影响,广大驾驶人元宵节后走高速返程,务必谨慎驾驶、遵法守规、文明行车。

每天的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为湖南高速出行高峰时段,建议错时错峰出行,避开大流量路段和时段。

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最新消息,905交通广播公布2月5日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路网运行状况,以及2月6日、7日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研判,聚焦湖南大交通,分析春运数据:

2月5日

湖南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状况

流量监测

◆2月5日(春运第三十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227.81万辆次,较去年同比增加9.41%,环比减少1.81%。其中:客车200.19万辆次,占87.88%;货车27.62万辆次,占12.12%。

◆全省高速公路进出省总流量34.87万辆次,较平日上升47.71%,较昨日下降17.54%,较去年同期上升27.49%。总流量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湖北界、广东界、江西界、贵州界、广西界、重庆界。

◆截至2月5日,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含省界)总流量10532.98万辆次,占预测总流量的93.05%。

路况综述

2月5日8时至2月6日8时,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总体平稳。

◆流量排名前五的路段分别是:

排名路段

1、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

2、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

3、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

4、长沙绕城高速西南段

5、长潭西高速

◆流量排名前五的收费站分别是:

排名收费站

1、长沙西站

2、长沙站

3、学士站

4、雨花站

5、黄花站

2月5日

湖南普通国省道运行状况

流量监测

全省普通国省道断面流量为9158辆次,较平日上升5.19%,较昨日上升7.98%,较去年同期下降6.24%。

流量排名前五的路段

排名路段

1、G107京港线湘潭段

2、S539白马南路-横市镇公路长沙段

3、S336攸县柏市(省界)-武冈邓元泰公路邵阳段

4、G106京广线岳阳段

5、G209苏北线怀化段

2月6日、7日

湖南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研判

气象预报

2月6日,受偏南暖湿气流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湘中、湘南局地中到大雨。2月7日-9日白天受南支槽和地面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有一降温、降水过程,其中8日湘中湘南局地有暴雨。9日晚至10日白天湘北天气转好,其他地区仍有小雨。10日晚-12日,受高空波动影响,省内大部地区小到中雨,中部局地大雨。

路况预判

2月6日,元宵节后务工返程和学生返校车流叠加,形成春运最后一波返程高峰,跨省主要通道和重要区间上的车流量较为集中,整体呈现波段起伏、发散性的路网运行态势,路网通行状况较前阶段有明显改善,大流量缓行现象也将逐步减少。

2月7日,元宵节后路网车流呈波段起伏,逐步发散态势,运行整体平稳有序,车流总量日渐趋缓。据湖南省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持续阴雨天气,路况较为复杂,加之务工返程车流和学生返校车流叠加,易形成间歇性出行高峰。

畅行攻略

2月5日是春运第30天,湖南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227.8万辆次,较前一天减少4.2万辆,整体流量较前阶段已有大幅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从2月5日起,截至2023年春运结束还有10天,但是高速出入口总流量已经占到预测总流量的93.05%,这说明今年的高速出入口总流量将有可能刷新纪录。

从2月5日流量前五的高速路段和高速收费站来看,当天的高速流量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周边。随着务工返程以及学生返校车流的叠加,2月6日会出现最后一次出行小高峰,后期高速流量将日渐趋缓,直至常态。省界流量方面,除了湘粤界许广高速堡城出口、湘渝界包茂高速茶峒入口、湘黔界沪昆高速新晃入口有少许流量增长,其他省界门架出入口的流量均呈明显的下降趋势,预计省界流量还将平稳下降,不会再出现高峰。

俗话说“立春天气晴,百物好收成,立春雨淋淋,阴雨到清明”,昨天立春,湖南迎来的是连绵不绝的雨天。据湖南省气象台2月6日预报,未来一周湖南省内连阴雨天气持续,雨量偏多,6日以阴雨天气为主,湘南局地有大雨;7日至9日自北向南降水加大,其中8日湘中、湘南局地暴雨。

由于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较大,注意防范持续阴雨和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司乘朋友在出行时,请注意防范持续阴雨(雨雾)对春运交通安全的影响。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此前统计数据,湖南共有25条高速公路、233处高速路段多次出现团雾,其中京港澳、长张、沪昆、包茂、厦蓉这5条高速公路容易出现团雾。在湖南,年均发生10次以上团雾的路段128处,团雾发生频率最高的路段为厦蓉高速郴州段634km至43km处,年均发生63次。

905交通广播特别提醒,车辆一旦进入团雾或大雾区域,应该连续轻踩刹车,减速行驶。同时,行车过程中可多使用喇叭引起注意,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更不能就地停车。当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应当从就近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或将车停入服务区等雾散去。

此外,一般在超长的桥梁、山谷、湖区、进出隧道等道路上容易出现横风,对于高速行驶的车辆会造成抓地力的不平衡,导致车辆极易出现侧滑、侧翻等事故。

途经G65包茂高速矮寨大桥(超长桥梁+山谷)、S20平洞高速平益段湘阴县境内(超长桥梁+湖区)时,司乘朋友一定要注意有可能会出现的横风。在容易发生横风的地段,当地的交通部门都会设立起“注意横风”的标志。当行驶的过程中看到了这个标志,就证明该地区经常会有大风光临,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突然遇到吹来的横风,一定要紧握方向盘,要根据风向风力来修正自己的车辆方向。

需要驾驶员注意的是,出行时遇到雨、雾、大风等天气,请一定要谨慎驾驶,牢记“降速、控距、亮尾”,确保行车安全。一旦天气恶劣影响到驾驶安全,建议推迟出行计划。平安,是到达目的地最近的路。

来源:905交通广播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高速公路 交通广播 最后一波 运行状况 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