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我可能是老了”,现在的年轻人,为啥流行中老年爱好?

2023-01-29 23:03:02 来源:潇湘晨报

当代年轻人,工作没几年,已经开始憧憬退休生活了。


【资料图】

秋风一起马上秋裤护体,微信聊天都是中老年表情,在公园里跳八段锦,甚至看到广场舞也跃跃欲试……很多人已经开始培养起了中老年爱好,用中老年的方式生活,好像每天都是快乐的样子。

△图:视觉中国

在精神老年人小组里

一群年轻人在分享老年生活

在豆瓣上,有一个小组名字叫做“精神上是老年人的年轻人们来乘凉”。小组简介写道:“所谓所谓精神老年人是指单有一副年轻人的皮囊,兴趣爱好、消遣娱乐、生活习惯都非常老年人(有时甚至体力也是如此)老年人觉得我们年轻,同龄人觉得我们暮气。”

该小组创建于2021年5月,目前已有22796名“老年人”加入。小组里的内容分为长寿秘籍、同好扎堆、遛弯儿、娱乐消费、纯分享等几个栏目。很多人在练习金刚功和八段锦,天天在小组里面打卡。有人盘起了手串,听起了评弹。还有人喜欢去寺院发呆,体验寺庙生活。甚至有人穿上了足力健老人鞋和老头裤。

你能够感受到,他们在非常认真地过一种中老年生活。

练功听戏喝茶钓鱼盘串

中老年爱好正在年轻人中流行

像这种“精神老年人”的社群不是很多,但是很多中老年爱好正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在聚集着大量“二次元”的B站上,八段锦、金刚功等养生功的视频有很多达到了百万点击量,最火的一个视频点击量超过一千万次。

很多年轻人一边跟着视频学习动作要领,一边每天在评论区里打卡,并和其他练功的年轻人交流经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在线上看戏,或者是喜欢唱“戏腔”歌曲。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抖音平台已有231种戏曲开通直播,过去一年开播超80万场,京剧、秦腔、越剧、黄梅戏、豫剧最受欢迎。去年大火的《武家坡2021》是一首改编自戏曲的京剧民谣,很多年轻人都会跟着唱上一句:“啊,我的妻,王氏宝钏……”

“抽烟喝酒烫头”的非主流时代已经远去,如今年轻人的标签,早已变成了喝茶、相声、泡脚、养花,还有永远的神——钓鱼。

△图:腾讯新闻谷雨数据

为什么年轻人选择“当老年人”?

动辄把“我可能是老了”挂在嘴边,天天幻想着退休生活,这届年轻人为什么都喜欢中老年爱好了?

有的人是为了强身健体。在“精神老年人”小组内,有人说,自己身体弱,怕死怕病怕吃药,于是选择联系金刚功,研究中医和养生。还有人表示,自己开始看中医、练金刚功后,“真香”了。

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中老年爱好是他们摆脱现实劳碌、追求闲适生活的一个途径。当工作很忙、生活很累的时候,他们会选择当一名老年人,获得短暂的喘息,实现情绪的稳定。

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书法、汉服、戏曲、寺庙等,在现在依然有着穿透时光的魅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传统文化总是能够固定圈粉一批年轻人。

还有人认为,主要是这些中老年爱好都很便宜,不用怎么花钱,是一种经济实惠又不失格调的消遣方式。

你有什么中老年爱好吗?你在什么时候会觉得自己像个中年人?

潇湘晨报综合报道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退休生活 传统文化 交流经验 潇湘晨报 强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