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点!网红烹食大白鲨最新后续!网红被罚12.5万元

2023-01-29 18:08:48 来源:潇湘晨报

据四川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月28日消息,2023年1月,四川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中依法查处一起非法购买、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噬人鲨)案,对当事人金某某处罚款12.5万元。

2022年8月,南充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相关部门案件移交,称该市高坪区金某某涉嫌违规购买、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南充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进行线索核查,并予以立案调查。经查,涉案当事人金某某(网名提子),2022年4月13日通过淘宝网,以77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鲨鱼一条,5月29日、6月2日先后对该鲨鱼进行摆拍和烹食,7月12日将烹食该鲨鱼的视频发布到网络平台快手和抖音,7月13日、14日该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迅速成为全网热搜。据悉,此前,本案鲨鱼销售者和捕捞者沈某某、颜某某,已被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资料图片)

2022年7月中旬,“网红烹食大白鲨”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该网传视频显示,“提子”在某海鲜超市门口,将一包裹拆开,里面装着一条体型硕大的“鲨鱼”,引来不少人围观。视频称“大白鲨”长约2米。在城里摆拍后,这条“鲨鱼”又被运到“提子”乡下二舅舅家里,进行分割。“提子”在室外烧了一口大锅,夸张地用了很多调料,尾部用来烧烤,鱼体上洒满了红色调料。

相关内容很快引起四川警方重视,随即对视频涉案情况进行追查。经查,这条鲨鱼来自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接到四川警方提供的线索,东山县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2022年9月5日,该案移送东山县人民检察院。

经审查,2022年4月10日,东山渔民颜某某在拖网作业时,捕获一条重约150斤的鲨鱼。此后,这条鲨鱼被沈某某以7700元贩卖给四川南充金某某(即网红博主“提子”)。7月12日,金某某拍摄并发布了吃鲨鱼的相关视频。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对送检的鲨鱼残体组织样本进行DNA条形码鉴定,认定为软骨鱼纲鼠鲨目鼠鲨科的噬人鱼种类,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沈某某、颜某某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其批准逮捕。

对于此事,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用猎奇的情节吸引眼球,用浮夸的演技挑拨情绪,试图在争议中赚取流量、在质疑中装满钱包,结果是损害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也污染了网络空间的环境生态。”“加强网络主播职业道德建设,每位从业者都遵纪守法、以身作则、向上向善,才能让乱象无所遁形,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人民检察院 批准逮捕 野生动物 案件移交 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