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关注:兔年养兔子?买兔子前先看看这些

2023-01-29 21:13:58 来源:潇湘晨报

兔年到,毛茸茸的兔子成为新年的主角,除了玩偶、手办、饰品等以兔子为形象的周边大卖,兔子也成为宠物圈的新晋顶流。为讨“彩头”,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养一只兔子,宠物兔的身价近期已产生小幅上涨。

热度攀升,宠物兔身价上涨


(资料图片)

长沙市民李先生近来很苦恼:过完年,孩子想要养一只宠物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而养猫养狗不仅开销大,而且还需要人时刻照看,工作生活分身乏术的自己与妻子显然无法完成这项任务。今年是兔年,满大街的兔子形象让孩子对兔子有了更多的向往,而兔子一向以安静、温顺的形象示人,这让李先生动起了给孩子买兔子的心思。可是,这兔子到底养不养?买来怎么养?两个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之前我问过商家,一只小白兔也就50元吧,过年的时候就涨到了80元一只。”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不远有个夜市,常有小贩挑着几个笼子来卖兔子、仓鼠、小鸟之类的宠物。每次带孩子路过那里,孩子都要蹲下来观赏许久。去年,他曾询问过小贩价格,一只小兔子价格在50-80元不等。今年过年,孩子再次央求养只宠物,李先生再一询价,兔子的价格已经涨了几十元,80元起步,根据兔子的品种、品相有所浮动。

从事品种兔繁育多年的韩娟告诉记者,进入新的一年,她所经营的家庭繁育兔舍也有了小幅的调价,调价的主要原因是经营成本上涨。“不过今年开年以来,我能明显感觉到来咨询的意向购买者变多了。”韩娟透露,现在自己每日能在各个平台上收到数十条询问购兔事宜的消费者,今年1月自己接到的咨询量可以赶上去年一个半月甚至两个月的咨询量。

不过,由于兔子仍然算小众宠物,所以兔子的买卖市场相比于猫狗买卖市场还不算成熟。 “大家平时可能更多的会在小摊上看到那种几十元的小兔子,或者精品宠物店里的几百元的兔子,但其实还有很多专业兔舍的兔子定价动辄千元甚至上万。” 韩娟介绍,目前侏儒兔、垂耳兔、长毛兔是比较主流的兔子品种,每个品种下面又有细分品种,兔子的定价也根据品种、品相有所不同,但因为市场混乱,常有商家随意定价、消费者被欺骗的事情发生。

好买但难养?有饲主劝退

儿歌里唱:“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这首儿歌在兔子饲养者田田看来是代表了大众对兔子的刻板印象,“兔子其实不怎么吃萝卜和青菜的,青菜的水分较多,长期食用会拉肚子”。田田从小就养兔子,现在她同时喂养了3只兔子,对于兔子的喂养颇为了解。

在田田看来,兔子干净、可爱,是她亲密的宠物和朋友,但她不认为跟风养兔子是合适的。“我不建议身边人一时冲动去买只兔子。兔子也是生命,我们要对生命保持敬畏。”田田告诉记者,她常常看到有朋友一时兴起花了几十元买回一只兔子,由于兔子本身体质较弱,再加上主人不会照顾,几个星期后兔子就去世了。

兔子本身价格不算高,兔子的养护成本才是不容忽视的大额支出。田田给记者算了笔账——兔笼、尿盆、尿垫、水壶等基础物件,全部购置下来就要五六百元,兔粮、干草等日常饲料每月也要花50-80元,田田的三只兔子每个月要花300元左右。

此外,作为异宠,兔子生病后的就诊成本也要比猫狗高出不少。“我常去的宠物医院,猫狗的问诊费是20元/只,但仓鼠、兔子等要按异宠50元/只的标准收费,”田田介绍道,“据我了解,很多宠物医院还会针对兔子单独收费。如果兔子生病,带去医院检查开药随随便便就能花出几百甚至上千元。”田田还说,她常在兔友群里看到有人因不愿负担医疗费用而遗弃生病兔子的例子。

潇湘晨报记者申潇轶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宠物医院 分身乏术 潇湘晨报 过年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