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最新:兔年首个交易日,A股会有开门红吗?

2023-01-29 12:07:16 来源:潇湘晨报

A股“春季躁动”还没来,“春节躁动”就悄然而至。

在A股春节休市期间,全球证券市场迎来普涨。美股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47%,港股恒生指数上涨2.92%,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上涨2.94%。


(资料图)

全球市场一片红火,股民们便开始期待起了A股的兔年首个交易日,在晨视频App热议话题《兔年的首个交易日,你认为A股会迎来开门红吗?》中,许多股民表达了内心的激动,多数股民认为A股会迎来兔年开门红。而目前市场普遍观点也同样认为,A股的兔年首个交易日大概率会实现开门红。春节消费情绪火热

在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复苏迹象明显,内需的有效释放增强了股民们的投资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春节假期,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受此带动,安徽、江西、河南、广西等劳动力输出大的省份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3%、22.3%、16.1%和23.9%。

人们翘首期盼的旅游市场也在假期迎来爆点,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

全球证券市场普涨

另外,在春节假期期间全球证券市场出现普涨。美股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47%,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81%,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32%;日经225指数上涨3.12%,韩国KOSPI指数上涨3.71%,港股恒生指数上涨2.92%;德国DAX30指数上涨0.77%,法国CAC40指数上涨1.45%,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1.41%,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累计上涨2.56%。

而这种普涨氛围已经传递到了A股市场,有许多股民认为,节后A股或许也会跟随全球股市的步伐。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整体来看,在节假日期间,无论是港股还是A50指数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上升,节后A股出现开门红概率非常大,而春季攻势在节前就已经开启,甚至愈演愈烈,节后春季攻势还会继续延续。

数据显示春节后上涨概率

从历年的A股表现来看,A股春节前后或许也存在“日历效应”。有机构研究分析表示,股市春节后迎来上涨的概率较大。

据中信证券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上证指数春节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涨跌幅为-1.2%,但七成的年份,上证指数在春节后5个和春节后20个交易日,均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涨幅分别为0.8%、2.8%。

“从更长时间维度看,节后上涨概率较大这一结论仍然成立。1991年以来,春节后2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年份占比维持在七成以上,平均涨幅为3.4%。从2000年以来测算,平均涨幅也在2.5%。”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

专家、机构多数看涨

事实上,外资机构已经上调中国2023年增长预期,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提升,外资也早在春节前大量流入A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2023年开年以来,仅仅节前20天的时间,外资流入A股超过1100亿元,去年全年流入量是900亿左右,也就是说今年开年两周多的时间,外资流入的资金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显示出外资对于中国的优质资产还是非常看好的,甚至可以用抢筹来形容。”

中信证券研究表示,外资过去33次周流入超200亿元的事件中,有20次a股在后续3个月上涨,沪深300平均涨幅8.8%;2000年以来春节后一个月a股上涨概率74%,平均涨幅2.5%。当前上述两类事件叠加,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光大证券认为,兔年股市可能会迎来开门红。目前两市也没有大的下行风险,基于历史复盘与当前的市场环境,春节后市场上涨的概率较大。因此,节前可逢低布局,博弈节后“开门红”行情。

兴业证券研报提出,春节假期期间,外围市场情绪回暖,港股迎兔年“开门红”。春节假期期间,受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提振,海外风险偏好有所回暖,市场整体表现较好。美股纳斯达克领涨市场,中概股迎来强劲反弹,欧洲主要股指也在春节期间小幅上涨,港股迎来兔年“开门红”,其中恒生科技指数表现强势,两个交易日上涨超5%。对于A股而言,经济复苏态势逐渐明朗,叠加外围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将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推动A股继续修复。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潇湘晨报记者郝咏琪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指数上涨 数据显示 销售收入 同比增长 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