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量体裁衣嵩明走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2023-01-11 11:08:52 来源:潇湘晨报

云林社区的垃圾清运公司,短短2年就让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再到有声有色;罗帮村委会的危房改建成经营性商铺,每年有稳定租金收入;五条沟村的牧草让当地有了产业,也富了百姓……所谓办法对路,事半功倍,嵩明县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摸清集体资产“家底”后鼓励各社区、村委会“量体裁衣”,探索出资源开发型、服务配套型、异地置业型、股份合作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多点发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逆袭”。

一村一策 因地制宜开方子

杨龙是云南云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云林社区的一名居民。云林社区在嵩明很特别,当年为了支持水库建设从禄劝整体移民搬迁至嵩明。搬迁后社区土地资源有限,村庄要如何发展,立足区位优势抢抓发展风口就是最快捷的途径之一。


(资料图)

2021年,云林社区附近的浙商产业园陆陆续续入驻了不少企业,这也给村里的集体经济带去了经营的可能。“逐一突破,然后做好口碑,不到半年,我们就接了不少订单,2022年还接了一个大单——嵩昆大道7公里的保洁。”杨龙说,“公司保洁员也都是村里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牛栏江镇罗帮村为了留住绿水青山,放弃规模化的种植养殖,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受到影响。村党总支打开思路谋发展,充分利用紧邻集镇的地域优势,筹措资金把集体公用危房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一栋两层总面积840平方米的经营性商铺,每年能为集体增加7万元的租金收益。“村集体有钱办事,我们更能甩开膀子干!”罗帮村委会党委副书记李明友说,“村里还有300亩的‘烂秧田’,我们正在积极申请项目,打造研学、农耕体验基地。”

项目支撑 招商引智挖潜力

每天10时是大桥村中央厨房生产车间最忙的时候。车间里,自动炒锅、蒸饭机等机械快速运转,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们穿梭其间,再经过分装入盒、装保温箱等严格工序后,一份份美味的配餐由专用车辆配送到订餐企业员工手中。试运营不到3个月,大桥村中央厨房已经和7家企业签订订餐协议。

小街民营经济园区入驻企业52家,规模以上企业13家,上市公司2家,园区固定用工人数约4000人。园区企业食材采购成本高、浪费大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一直是企业发展中的操心事。建一个中央厨房,做配餐服务刚好“击中”了企业的刚需。

2022年4月,大桥村成功争取到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村集体又自筹150万元,仅用1个半月全面完成中央厨房项目施工。目前,中央厨房采取“一企一策”的运营服务理念,提供“自助餐+盒餐+订餐”的专业膳食定制。

几年前,小街镇五条沟村的村民也想不到,一株小小的牧草背后竟藏着这么大的产业链。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五条沟村之后,闲置的山地有了用武之地,村民多了种牧草、养牛两条增收途径。村里还和海潮集团听牧公司签订牧草饲料销售合同,和3家养殖厂签订粪污清运协议。2022年,五条沟村还聘请了职业经理人专门负责公司的运营,接下来还要和福瑞尔(四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有机肥厂,好项目带来的好消息接二连三。几年的实践下来,这条“沼液、尿液处理—有机肥产品—巨菌草种植—牛场青贮饲料—养牛”的种养循环发展产业链模式不仅可行,还大有可为。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阳

责编:苏昊

编审:沙兰梅

标签: 集体经济 量体裁衣 发展模式 党委副书记 租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