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房产 >

专家劝百姓拿出三分之一存款买房 不少家庭都是掏空“6个钱包”

2023-01-11 11:23:11 来源:极目新闻

1月8日,“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表示: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元,如果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恢复对房子的购买和装修等,中国经济就能恢复了。(据1月10日齐鲁壹点视频报道)

相关视频报道截图

“专家建议百姓拿出三分之一存款买房”,让人吓了一跳。莫说三分之一,在一些大城市,不少家庭都是掏空“6个钱包”,倾其所有拿出来当首付,哪还有三分之二的余钱?买房这么轻松了?一种给人“何不吃肉”的观感。细看了报道,原来专家是从宏观角度出发的,说中国去年老百姓存款有15万亿元,拿出其中的三分之一买房,并不是指的某个家庭。

专家似乎是一片好心,着眼于“中国经济恢复”的角度,就让这个建议有了更多的合理性。经济恢复了,大家经济收入上来了,就形成了良性循环。但是,专家的建议可不可行呢?

据报道,有业内人士估计,2022年全国新建商品房成交量或降至约14亿平方米、销售额预期下滑至约14万亿元。这5万亿元,相当于超过了去年全年成交金额的三分之一,那可是大爆发了。市场有这么大的需求吗?市场能承受这么剧烈的波动吗?这要是加上贷款的金额,只怕是更吓人了。

1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对于购买三套以上住房的,原则上不支持,就是不给投机炒房者重新入市留有空间。

“就是不给投机炒房者重新入市留有空间”,这句话说的还是“房住不炒”。有网友就说,也不看这15万亿元的存款在谁手上。的确,住房这么大的支出,对每个家庭来说,一是需要有这个财力,二是也要有实际住房的需求。如果排除“炒房”,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市场不太可能有这么大的容量。

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产业,不能大起大落,这不仅关乎老百姓的房产价值,更关乎金融等方面的安全。合理发展房地产,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但是,这5万亿元的说法,头发胡子一把抓式的观点,对社会无益,对行业发展也没什么好处。专家说话,既要看宏观层面,也要着眼于政策环境和行业发展现状,经过具体调研再得出结论比较好。

近年来,网上就出现了“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呼声,就是他们的一些观点和建议,严重脱离大众感受,不接地气让人反感。孟晓苏被称为“中国房地产之父”,也是原中房集团董事长,他为房地产发展鼓与呼,没什么问题,但也要有真知灼见才是,提出的建议也该对行业有参考价值。另一方面,相关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是经济学博士,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教授。就是说,他也是一位学者,发表这样的无事实依据、赤裸裸为房地产站台的观点,显得不够严谨。

房地产市场有其发展规律。目前,房地产行业政策面向好,有利于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也表示,微光在逐步变成曙光。他也是看好行业的复苏和发展。但不论政策如何变化,“房住不炒”就是主线,也是底线,这不能忘了。

标签: 专家劝百姓拿出三分之一存款买房 何不食肉糜 掏空6个钱包 买房这么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