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专家建议多措并举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

2023-01-10 18:14: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农业要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必须强。在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这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必须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表示,保证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粮食生产设施的现代化建设,大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着力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说,要把提高粮食产能作为重大任务,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并提升统筹利用国际农业市场和资源的能力,增强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全球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成杰表示,下一步,首要任务是继续提升产能,既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也要用市场化方式把产能释放出来。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发展,用规模经营降低成本,并通过延长产业链价值链,提高种粮收益。(记者侯雪静)

标签: 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 高峰论坛 多措并举 主要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