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慢性肝病患者是不是更易感染新冠?他们如何服用新冠药物?专家权威解释|抗疫答疑

2023-01-08 13:24:02 来源:潇湘晨报

临床上感染新冠后,约15%~65%的患者可能出现肝功能异常,慢性肝病患者免疫力相对较低。慢性肝病患者是不是更易感染新冠?感染后肝病用药是否能停?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委会委员、曙光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成扬指出,


(相关资料图)

新冠不同变异株对人体的危害显然不同,随着奥密克戎致病性的下降,目前并未发现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新冠的患病率和病程转归,与普通人群有明显差别。但是肝硬化患者患新冠的概率,会随着肝硬化程度的增加而逐步增加。

慢性肝病患者感染新冠后如何选择退烧药?

临床观察发现,慢性肝性患者发热的时间和程度均比普通人严重。在退烧药选择上,以安全、对症、精简为原则。在用药剂量上,要避免多次、重复、过量使用。复方药物成分相对较多,易造成同种、同效药理成分叠加,从而造成药物蓄积,加重肝损伤。如多种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中成药物,应避免联合应用。在用药疗程上,要严格按照用药规范进行。退热是个过程,不可过急,避免短时间大量使用,导致急性肝衰竭的发生。在用药剂型上,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对乙酰氨基、布洛芬、阿司匹林)经过肝肾代谢,过量服用存在消化道出血的风险;非甾体抗炎药(激素)在慢性肝病患者体内代谢较慢,易造成药物蓄积,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我们可以选择退热栓剂,如吲哚美辛栓,直肠给药,不经过肝脏吸收代谢,减轻、避免口服退热药给肝脏带来二次打击。

采用中医药辨证论治,对于缓解症状、加快痊愈也有一定的帮助。如需应用中药或者中成药治疗,需要在专业中医医师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用药,避免药物性肝损的发生。

慢乙肝和慢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是否能够停用?

自行停用核苷(酸)类似物或者DAA直接抗病毒药物,会导致乙肝和丙肝患者肝功能恶化、病情加重,诱发肝性脑病、腹水等并发症的发生。乙肝和丙肝患者合并感染新冠后,随着免疫力的进一步受损,如停用抗病毒药物,无疑增加了乙肝和丙肝病毒复制的可能性。因此,坚持抗病毒治疗的原则是不可改变的。

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日常治疗药物是否能够停用?

对于长期应用熊去氧胆酸或者免疫抑制剂,治疗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或者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患者,或者肝功能异常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也不得停药,以免病情反弹,诱发肝功能恶化的风险。

慢性肝病患者应用Paxlovid或者阿兹夫定的注意事项

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或者阿兹夫定已经被临床应用于新冠感染治疗,因其存在肝功能异常等不良反应,临床应用时需密切监测肝功能,同时中重度肝功能损伤患者应慎重应用。此外,对于应用艾尔巴韦/格拉瑞韦治疗的慢性丙肝患者,应避免应用Paxlovid或者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应用。

总体而言,慢性肝病患者日常需注意防护,作息规律。一旦感染应及时就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密切监测肝功能,避免加重肝损伤。

标签: 肝功能异常 自身免疫性肝病 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 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