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消息:建车棚、调纠纷、除隐患光明街道接诉即办交出“新”答卷

2023-01-06 10:04:4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认真办好每一件小事,用心回应每一个诉求,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光明街道坚持人民立场,坚定为民初心,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宗旨,不断在实践中提升,“接”的速度、“办”的力度,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为民服务答卷,光明人的美好生活,就在一件件“小事”中愈加清晰。

一是未诉先办出实效,主动巡查建设新车棚 。 “咱们社区又有新的充电车棚了,这下不怕找不到充电位了。”这几天住在幸福东区的居民都发现了这个新变化。临近年底,幸福东区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内的安全巡查检查,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社区冬季重点工作。近期,在日常巡查检查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社区内电动自行车数量有增多的现象,原有的充电车棚容量不足,有许多停在车棚外的电动车,导致居民充电不方便。电动自行车安全是社区安全管理的重点,为防止居民违规停放、充电引发安全事故,为居民充电提供便利,幸福东区当即将新建车棚提上了日程,经过两委班子讨论,决定在16号楼西侧安装车棚。经过前期筹备,崭新的电动车车棚很快建起来了,居民也纷纷前来体验,“在车棚里充电更安全,并且还能遮阳挡雨,也防止了大家把车推到楼里,给社区点赞。”新建车棚不仅提高了社区的安全指数,也进一步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通过主动巡、主动查、主动办,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实现群众难题“不诉就解决”。

二是楼上漏水引纠纷,社区主动调解化干戈。近日,裕龙六区居民许女士反映,楼上住户家中厨房管道漏水造成自家厨房被泡,多次协商无果,无奈之下,只能找到社区寻求帮助。接诉后,裕龙六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漏水情况,发现厨房屋顶确实被积水浸泡,需要楼上楼下两方坐下来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社区便联合金钥匙调解站一起,联系了楼上赵女士了解情况,希望通过调解解决问题。调解之初,双方意见不一,致使矛盾进一步升级。鉴于此,社区工作人员和金钥匙调解志愿者许炳焱和张岐山采取“背靠背”方法,与双方分别进行沟通,引导双方换位思考,耐心做思想工作,同时社区还邀请了辖区金牌调解公益律师苟波一同参与调解。经过大家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楼上赵女士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维修费用,同时考虑到其现实经济条件,社区和志愿者再次与许女士沟通费用事宜,许女士做出让步,决定由自己找装修公司拆除厨房房顶进行粉刷。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由苟波律师草拟了一份调解书,双方都非常认可并签字。至此,两家人握手言和,困扰许女士多日的漏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三是路面积水存隐患,社区高效处置解民忧。“小区23号楼西侧路面饮水机旁总有积水,车辆路过经常会把水溅到居民身上,而且现在天冷,如果路面结冰,路过的老人、孩子容易滑倒,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希望社区尽快解决。”前两天,双兴东区收到了居民张先生反映的诉求。接到诉求后,双兴东区社区居委会高度重视,立即联系物业公司进行现场勘查,经现场排查发现,是由于社区自动售水机回水桶损坏导致的路面积水。为快速解决积水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现场商讨后,立即与售水机负责人联系沟通,要求其马上更换,第二天便完成了回水桶更换。同时,为保障问题得以彻底解决,社区连续几日开展巡查,经观察,回水桶更换后路面未再产生过积水,让积水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把“堵心路”变成了“顺心路”。针对社区快速高效的处理,居民表示非常满意,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光明街道将继续聚焦民生需求,扎扎实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并进一步强化主动治理、治于未病,防于未然,用真干、实干、苦干亮出“光明态度”。

标签: 工作人员 光明街道 幸福东区 电动自行车 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