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观点:铁军风采|江西省萍乡市:五举措提升五项能力重实战锻造执法尖兵

2022-12-26 17:05:14 来源:潇湘晨报

江西省萍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通过“学、思、比、查、联”五措并举,全面强化排污许可执法监管,强化实战练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与管理,完善执法机制,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

1


【资料图】

“学”字当头,强化执法能力

研究制定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暨实战练兵竞赛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线上线下的业务培训,并邀请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通过培训明确排污许可证检查程序,解决排污许可证执法现场“查什么、怎么查”问题,特别是对证后监管中环境管理台账、执行报告和自行监测等关键问题,提供现场检查要点和核查技巧,确保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有的放矢。

2

“思”字为要,解决问题能力

萍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全面推进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疑难杂症,召开各部门之间的研讨,共同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全员的思考能力和思维能力,更好通过思考,提高适应岗位的能力,从而做到执法人员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不断提升每个人的分析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执法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大练兵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与推进。

3

“比”字为进,加强工作能力

坚持以打造一支有思想、有能力的队伍为出发点,全面加强执法队伍的工作能力,通过采取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调度评比、案件评查、推选执法骨干等方式,充分调动市、县执法队伍的积极性,激发执法人员“做示范、勇争先”比拼意识,锤炼出了一批业务能手,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一大批有着卓越工作能力的执法人员。

4

“查”字发力,增强实战能力

在日常工作中,萍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深入企业,重点对排污单位是否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按证排污,以及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执行报告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限期内及时改正,确保实战演练取得时效,截至目前为止,发现未建立排污许可环境管理台账、未公开自行监测数据企业12家、排污口数量与排污许可证不符1家、无证排污3家、未在全国排污信息管理平台提交执行报告15家。

5

“联”字为基,形成工作合力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萍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积极配合其他单位、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今年以来,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局大气科对全市发电行业控排企业及相关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了排查,对8家企业进行了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情况全面检查;萍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还会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一系列的联合执法,加强了与局机关业务科室以及各县区之间的工作交流,通过及时沟通、集中交流、阶段总结,及时解决了大练兵活动开展中发现的各种疑难问题,进行集中探讨,循序推进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暨实战练兵活动。

供稿 |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

编辑 | 秦超

审核 | 宋祥

标签: 执法人员 排污许可 执法检查 排污许可证 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