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今亮点!万山:“智慧万山”让数据“跑腿”服务于民

2022-12-26 13:21:3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这个系统太方便了,少跑了好多冤枉路。”近日,在万山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科“喜获千金”的杨女士通过新生儿“一站式”服务平台轻松办理好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缴费等手续,为此她赞不绝口。

今年5月,市卫生健康局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新生儿“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安、医保、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实现了数据共享,有效解决新生儿手续办理难题。该服务系统已在全市36家医院推广,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到贴心服务带来的便利。

万山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科负责人张小丽介绍,平台将新生儿出生前移至助产机构,通过整合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缴费事项,实现新生儿办理事项一站受理。通过新生儿“一站式”服务系统,不仅可获得新生儿身份证信息,及时建立健康档案,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的全民覆盖,还能实现多部门数据集成共享。截至目前,万山区人民医院共有35名新生儿家长通过平台给孩子办理了相关证件。

在万山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贵州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查看交通、住建、水文、气象、旅游、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信息,实时把握交通、水文、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动态数据。

“平台将各职能部门、直管企业前端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对现有突发公共事件的监测、预测、预警等信息系统进行整合,便于集中统一监控和指挥调度。”万山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聂怡勇介绍。

该局还将全区重点企业高风险岗位、生产工艺以及森林火灾等可视化监管系统接入指挥大屏,通过安装监管执法摄像头,实现违规生产自动报警,远程监管执法,做到监管执法智能化,目前已接入1500多个节点。

“我们通过实行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会商‘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判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并通过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完成各乡镇(街道)应急值班值守、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调度。”聂怡勇说。

今年6月,万山区鱼塘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省级龙头企业铜仁泰铭生态农业科技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团山村建设年出栏20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将通过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智慧养猪场大数据平台,实现养殖信息化、可视化、数据化。公司董事长潘乐表示,通过对采集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能进一步优化养殖环境,降低能源使用成本,提高养殖效率。

万山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聚焦挖掘大数据政、商、民用价值,将大数据融入到便民服务、企业生产、农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先后打造铜仁平安警务云、智慧交通、智慧住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100个应用场景,大数据企业也从2016年开始之初的1家发展到了76家,成为加速推进万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转型的强大动力。(宋安念)

标签: 安全生产 区人民医院 自然灾害 户口登记 出生医学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