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贵州」桐梓容光:满山花椒变成“金山银山”

2022-12-23 13:20:5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冬日的容光镇较为寒冷,但在容光镇大山深处的花椒林里,不时有村民在管护着花椒,为花椒安全越冬和来年丰收打下基础。

花椒林管护。

“冬季是花椒管护的关键时期,要施足越冬底肥、做好修枝剪枝、开沟、人工除草等,才能保证来年丰收。”12月19日早上10时,在桐梓县容光镇联村二组花椒基地,花椒大户曾能对村民进行冬季花椒管护技术培训。

“我种植了6年多的花椒,每年花椒收入有3万多元。”联龙村群众宋军边忙碌着给花椒地松土、施肥,边聊起了花椒种植带来的实惠。“我每年都在花椒基地务工,冬季对花椒地进行管护、夏季采摘成熟的花椒,每年务工收入有1万多元,同时我自己也种植了3亩多地的花椒,一年可以卖2万多元。”联龙村村民张其素高兴地说起花椒产业带来的收入。

满山花椒。

据了解,容光镇于2016年3月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共有花椒5000多亩,涉及农户3000多户,每年产出鲜花椒400多吨,产值近500万元。为增加花椒产业的附加值,容光镇还专门成立了花椒加工厂,对花椒进行保鲜、生产干花椒、加工花椒油等,不仅解决了村民花椒销售难,还为当地村民就近就业提供了便利。容光镇的花椒产业,不但把昔日的荒山荒坡重新披上绿装,还美化了环境,成为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生态产业,满山的花椒变成村民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图/文 王华秦)

标签: 经过多年的 可持续发展 大山深处的 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