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日视点:七任刑侦队长二十载接力破命案!群众潸然致信感谢广州警方不舍缉凶

2022-12-23 13:17:1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12月1日,“平安厅”广州公安局长信箱收到一封来信: 一名受害者家属潸然致谢广州荔湾警方侦破二十年前的入室抢劫命案,3名凶手在流窜二十年后终落法网,长达二十年的痛苦得以慰藉。

2002年,3名在荔湾区芳村片区务工的青年,因打工收入有限,无法满足日益膨胀的欲望,相约于荔湾区某路实施抢劫。三人购买了三把水果刀,在路边商量抢劫方法并随机物色“猎物”。三人游荡于一路旁小巷子中,发现一民居敞开家门,便在民居斜对面的花基、石板上蹲守近两小时。看到巷内来往路人逐渐稀疏后,三人持刀入室实施抢劫。致使屋内是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因刀伤过重死亡。因三人实施暴力时引起民居内阵阵嘈杂声,周边街坊前来敲门询问情况,3人仓惶从民居楼顶踩着瓦片逃离现场。

二十年沧海巨变,入室抢劫命案的梦魇却一直缠绕着受害者家属。二十年来,荔湾警方与受害者家属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每每案件有新进展都会回访受害者家属。二十年间,荔湾警方历经七任刑侦队长负责主办该起命案,案件档案资料早已垒起一摞又一摞,七任刑侦队长穷尽手段、想尽办法,步步接力尝试侦破案件,虽每一跬步都没能踏进真相,但每一跬步都在无限逼近真相的边缘。

近年,荔湾警方不断加强公安信息化和科技手段建设应用,随着警务技术的更新迭代,打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多起尘封多年的命案积案得以告破。2022年6月,荔湾警方在新型警务技术的支持下,二十年前入室抢劫命案的真凶逐渐浮现水面。

6月22日,荔湾警方成立的专案组发现该命案重要线索,元凶之一的吴某就落脚于佛山市南海区。经进一步侦查后,专案组立马制定抓捕计划,并一举将吴某抓捕归案。随后,警方获悉另一名嫌疑人叶某正定居于江西省萍乡市的。了解到嫌疑人叶某大致信息后,专案组民警当天就驱车前往江西省。

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长途驱车,专案组民警到达目的地,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火速开展对嫌疑人叶某的抓捕布控工作。6月24日17时,专案组民警在一小区内抓捕嫌疑人叶某。间隔1小时后,民警根据线索,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又于萍乡市湘东区一步行街饭店内将另一名嫌疑人蔡某抓获。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警方二十载不舍缉凶坚守正义,法槌声落,让家属二十年夜不能寐的梦魇得以告终。

标签: 二十年前 的支持下 二十年间 一直保持 二十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