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消息!实体店铺成线上零售新供给深圳便利店发展指数超京沪

2022-12-22 06:50:20 来源:潇湘晨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作为创新消费场景的典型代表,满足消费者即时需求的即时零售受到追捧。在深圳,各类实体店铺纷纷上线即时零售服务,成为深圳线上零售新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促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21日,零售平台美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入驻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其中,超市卖场、便利店、社区夫妻店等上线即时零售的商户数同比增长22%。

便利店纷纷上线即时零售


(资料图片)

作为城市线下零售网络的毛细血管,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等实体店铺体现着居民消费的温度与活力。深圳便利店的发展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地位。1992年,中国内地第一家“711便利店”在深圳开张。今年9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深圳位居前十,排名高于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深圳便利店的饱和度,也以3817人/店的数量超越京沪。

近两年,随着消费者即时性需求井喷,越来越多的深圳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等上线即时零售平台,“实体店铺商品+外卖小哥即时配送”构成的线上新供给,让民生消费便利加倍。

美宜佳是深圳人熟悉的广东本土便利店品牌,位于福田区福田村附近的一家美宜佳,在线下服务着周边1公里的居民。上线即时零售平台后,这家便利店的服务范围扩大到3-5公里,最远能覆盖到十几公里远的地方。该店店员介绍,店铺约有2000件商品,24小时营业,每月的线上订单超过4500单,占店铺销售总量的50%左右。

记者在该店铺线上平台页面看到,销售的商品不仅有饮料酒水、休闲零食等日用品,还有美妆护肤产品、母婴用品、鼠标键盘等数码产品。“榨汁机、热水壶等小家电,也能线上下单半小时送到。”上述店员说。

以即时零售为代表的消费新场景,正在为深圳消费市场发展注入新动能。美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深圳入驻该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其中,超市卖场、便利店、社区夫妻店等上线即时零售的商户数同比增长22%;社区夫妻小店增长最为迅速,上线平台商家数同比增长163%。

即时零售几乎“要啥有啥”

日前,从沈阳到深圳出差的白领张欣然(化名),走出机场发现衣服穿厚了。“着急赶材料,没时间去商场买衣服,试着到外卖平台购买,没想到还真有合适的衣服卖。”张欣然感叹,不但餐饮能快速送到,服饰、礼品等都能用外卖点单及时送达,几乎是“要啥有啥”。

“差旅办公类商品,如一次性毛巾、枕套、被套,充电插头、移动硬盘等,都是外卖订单中下单较多的商品。”上述美宜佳便利店店员表示。

记者还从位于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固兴社区的特零生活超市了解到,该超市170平方米的面积容纳着5000多种商品。这些商品中,除了商超常卖的零食生鲜,还有纸箱、泡泡纸、猫粮等小众商品,解决了消费者“线下不知去哪买,电商下单来不及”的痛点。

“外卖买一切”成为一种生活消费方式背后,是丰富多元、种类齐全的本地实体供给力量的逐渐增强。据美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多个品类的实体店铺上线即时零售的数量翻番。其中,平台上线即时零售的礼品类商户数同比增长192%,电子用品类商户数增长131%,服饰鞋帽类商户数增长135%,母婴类商户数增长94%。以园区写字楼、酒店、机场火车站等商旅场景为收货地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22%,交易商户数同比增长35%。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表示,随着现代社会新型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城市配送服务网络的快速完善,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已经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此外,即时零售不仅实现了线上和线下零售的融合,也在促进消费、提振生产和供给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邬嘉宏

来源:金羊网

标签: 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 要啥有啥 羊城晚报 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