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快讯!光泽县人社局: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当好劳动者护薪人

2022-12-21 20:54:0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感谢 人社局 的 大力协调 ,让我们顺利拿到了工资。 ”日前, 光泽 县某工地的农民工代表 裴某某 向 光泽 县人社局表达了感谢 并送上了锦旗 。

原来,此前 裴 某某反映其所在 项目工地电焊 班 4 人、 57850 元工资未能及时结清 。光泽县 人社局接到反映后 , 立即组织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 联系项目有关负责人员, 赶赴现场处置 。大队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 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讲解 劳动保障相关 政策法规,告知 其不按时足额 支付劳动报酬 要承担的后果。 通过多方面的努力, 项目负责人转变思想观念,积极 与 裴 某某等人协商 解决方案 ,工人们在 施工单位承诺的期限内顺利拿 到了 被 拖欠的工资。至此,一起劳资纠纷案件成功化解。

今年以来, 光泽县 人社局及时开展各类日常检查和专项行动,严查企业拖欠工资问题,把可能发生劳动纠纷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恶意拖欠工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截至 11 月底,共查处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和欠薪案件 24 件,为 160 名劳动者追讨工资 126.411 万元。同时,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定期对在建项目的劳动用工台账进行日常巡查;召开会议 , 组织项目部工作人员学习根治欠薪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部工资支付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加强用工管理,及时整改了一批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管理不规范、薪资支付不及时等问题,规范了 光泽县 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工地建设。

此外,集中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 秩序 、夏季高温天气劳动保护、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专项行动 ,充分利用 劳资纠纷预警系统和实名制管理平台 ,在建设领域严格落实 “五项制度”, 将用工单位及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规范管理。通过平台监管系统实现了对建设项目用工的动态监管和预警防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到位。

(光泽县人社局)

一审一校:何浩斌

二审二校:李冬闽

三审三校:张洪晖

标签: 工作人员 劳资纠纷 工资支付 严厉打击 严格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