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信息:新东方阅读空间开业教育企业为何“偏爱”书店

2022-12-18 19:46:26 来源:潇湘晨报

曾推出大愚图书品牌的新东方最近又做起了“书店”生意。12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留意到,新东方·阅读空间已在新东方北楼正式开业。据介绍,这一阅读空间内设置了自习区、会议区等多个区域,可向读者提供阅读、咖啡、文创等多项服务和内容。不仅新东方,开书店已成为不少教育企业转型时选择的方向之一,学大教育今年在深圳开办的“句象书店”,同样以文化空间为卖点。相比原本的线下书店,教育企业开的书店偏向功能性卖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教育企业带来的书店新玩法,不仅是在原有传统书店基础上的一次升级,也给书店领域带来新的机会和可能。

“大愚”后再推阅读空间

“12月12日,新东方·阅读空间开放试运营。”近日,俞敏洪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宣布了新东方开办阅读空间的消息。据介绍,此次新推出的阅读空间就位于新东方北楼一层,可对外提供阅读、自习、咖啡、会议等服务。


(相关资料图)

这并非新东方首次开书店和尝试图书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新东方此前曾注册“大愚图书”品牌,主要销售各类教辅书籍。目前,该店铺的部分产品月销量维持在几百册左右。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文章中这样评价大愚书店的业务,“大愚书店一直没有能够做起来,靠着新东方的经济实力撑着,没有倒闭,但我也没有心力去把它做大,因为越大,亏损越多”。

互联网教育专家、素履咨询创始人郁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新东方的图书出版业务实际体量并不小,“放在民营出版行业内来看也属于中型偏大的体量”。郁苗直言,“实际上新东方的图书业务已经做了很多年,只是新东方的光环太耀眼,导致‘大愚’显得没有那么突出”。

教育企业扎堆开书店

“东方甄选火爆之后,图书销售成了一个重大业务。东方甄选很快成为比任何一家书店卖书都多的平台。”在俞敏洪看来,东方甄选的火爆也带动了新东方图书业务的发展。“东方甄选的业绩非常突出,再加上新东方还有做大愚图书的业务基础,此次开办书店等于新东方将内部业务非常紧密地联动起来。”郁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除新东方之外,不少教育企业在图书及书店方面也都有业务布局。今年1月,学大教育在深圳开设了文化空间“句象书店”,同样主打阅读、文创、承办主题活动等业务。“新政策环境下,目前有很多从教培行业出来的创业者在三四线城市做‘书房’形式的创业。”郁苗表示。

“很多教育企业在图书出版领域的业务已经到了中型体量。比如新东方和好未来,它们在图书领域的营收和利润都是非常可观的。”郁苗分析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所有进入图书领域的教培公司,目前都未出现亏损,均处于盈利状态。

以书为入口的“综合空间”

尽管教育企业一路高歌猛进开办书店,但从商业角度来说,开书店并非赚大钱的业务。线下书店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据北京开卷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分析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3.41%,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了36.28%,网店渠道同比下降了6.54%。

若仅依靠卖书,线下书店的运营将难以为继,为此,不少书店都在卖书的同时搭售咖啡、文创等产品扩大销售,同时将书店朝着城市“网红打卡地”的方向运营。而对比线下书店的这些策略来看,教育企业开书店更注重打造空间概念,提供自习、阅读甚至会议的空间功能。

“教育企业的线下交付能力和运营能力都很完备,他们并不惧怕线下空间的运营,甚至还善于作出多种组合,并利用线下空间形成营销闭环,触达用户。”郁苗表示,教育企业更偏向于在纯粹书店的基础上做升级,给图书及书店行业带来新的玩法。

“这些新型书店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只卖书的店铺,而是一种以图书和休闲为入口的线下商业综合体空间。”郁苗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标签: 北京商报 图书出版 新东方北楼 学大教育 大愚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