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多彩时评:将“小微权力”锁进“数字套筒”

2022-12-18 19:07:05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在村里,小小一枚公章,既牵涉村干部用权,也关乎百姓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针对一些行政村存在“人情章”“糊涂章”“空白章”等乱象,探索村级“智慧用章”,将村级小微权力“锁”进“数字套筒”中,推动村干部廉洁用权,高效办事。

一枚小小的公章,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一个缩影。传统印章在管理和使用上受到太多因素的限制,若基层干部贪恋权力,印章就会变成助长权势的武器,百姓盖章要“看脸色”“找关系”;赶上村干部出门,就会变成“一章难求”,耽误办事时间不说,也等凉了百姓的心。或者印章被他人私自使用,导致违规审批,最后致使村集体的利益被损坏,很容易落得个“有苦说不出”。

传统印章存在种种弊端,村级用权亟需规范,“智慧印章”系统应运而生。这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系统,用电子套筒锁住实体印章,既保留了实体印章的便捷性,也兼具了虚拟印章易于监管的特点,完美解决了上述问题。

小小印章穿上了“电子外衣”,“智慧印章”系统能够自动将用章者、用章内容、用章时间等关键信息锁定并上传保留,且智能化比对用印前后内容,让百姓变得有“章”可循;此外,需要盖章的村民与公章管理人员对接发起用章申请,村干部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就能够直接进行审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同时,通过上传系统,也使得权力曝光在阳光下,审批流程规范有序,从源头减少了基层乱盖章带来的矛盾隐患。有了“电子外衣”的印章,有效实现了村级公章“审批、使用、管理、监督”的闭环管理,使得村级用权变得更加规范透明,也给基层治理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事实上,从“一站式”服务大厅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从自助式办理业务到网上办理,越来越多的创新方式处处体现着基层思考和智慧。因此,在新时代的基层工作中,我们不妨开动脑筋,多去探索“新路子”,说不定在遇到困难时,会起到“柳暗花明”的效果。

小印章的“大变身”是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我们要在试点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把试点范围扩大化,把经验推广出去,给基层工作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让数字化、信息化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让新技术、新思路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来源:多彩贵州网

标签: 今年以来 审批流程 有苦说不出 实践经验 遇到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