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门看点:(新华全媒+)新市民住上“保障房”

2022-12-16 16:02:27 来源:潇湘晨报

新华社太原12月16日电题:新市民住上“保障房”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


【资料图】

晚上10点,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张华回到家中。“走路10分钟到家,房子干净、设施还全,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最让我安心。虽然只有30平方米,沙发、洗衣机等生活用品都有配置。”张华说。

张华的家是位于山西省太原市中心区域的“CCB建融家园·育翠公寓”,是建设银行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改造的租赁式住房公寓。自从住进来,张华找到了自己的“安乐窝”。

24岁的张华是太原市一家餐馆的服务员,来到太原4年多,是这座城市标准的新市民,住房问题一直是她最“头疼”的事。“好房子太贵,便宜的房子甚至谈不上干净,安全还没保障。”在张华看来,融入城市的前提是一间适合自己的房子,而这也是大多新市民的共同心声。

通过盘活老旧住房的“CCB建融家园·育翠公寓”,为张华这样的新市民提供了不一样的住房感受:房租每月1200元至1650元之间,月付且没有额外费用;大门加了密码锁,两位公寓管家负责日常管理。

近年来太原市流动人口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其中一部分是政府引进人才及当地新就业大学生,更大一部分为外来进城务工群体。快递小哥、餐饮人员、建筑工人等形成的城市新市民群体,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然而,初来城市的新市民群体收入水平较低,为了租金便宜,只能被动选择租住由大中户型商品房不规范改造后的隔断房,居住条件较差且租住关系不稳定,一些租赁住房营销推荐乱象也损害了新市民群体的住房权益。

为保障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山西省明确提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些企业从盘活改造老旧小区着手,建设了一批高标准、低价格的租赁住房。其中,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分公司目前已经装修改造集中式项目7个,拥有总规模39016.36平方米、576套(间)房源。

“我们有面向餐饮工作人员等第三产业服务人员群体的育翠公寓,有定位为青年公寓的书馨公寓,也有服务中高端技术人才群体的建通公寓,数百间租赁房入住率超过98%,深受新市民喜爱。”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分公司经理李相洲说,下一步,建信住房将打通住房租赁平台与各地公积金中心渠道端,允许使用公积金租房,进一步降低新市民住房成本。

目前,保障性租赁住房已经成为太原市重要的民生工程。截至10月底,太原市已通过新建、改建、盘活等多种方式累计筹集租赁房源10.13万套(间),今年年底将完成12万套(间)的试点总体任务,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难题,帮助其解决阶段性住房困难。(完)

标签: 有限责任公司 额外费用 服务人员 公积金中心 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