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微动态丨“早阳早好”?莫让“轻视”成为病毒的突破口

2022-12-12 19:52:3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谭鑫(中国人民大学)

近期,“早阳早好”这一观点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该观点认为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就相当于打了一次疫苗,早感染就能早康复。

这种观点的本意,可能是希望大家减少对病毒的恐惧,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这种观念的基础在于感染病毒后就能产生保护性抗体,从而做到一次感染永久免疫。但实际上,“早阳早好”缺乏科学依据的支撑。此前就有专家指出,感染后虽然会在一定时间内获得对该毒株的免疫力,但并不代表不会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善变”会使得重复感染的概率增大,甚至加大重症风险。

事实上,“早阳早好”既是对病毒的轻视,也没有做到敬畏生命。从发展趋势上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虽强,但致病性在迅速降低,以至于大量感染者都无症状。在这个背景下,“早阳早好”的观念才有了传播的土壤。受这种观念的影响,个人很可能会放松对病毒的警惕,甚至不遵守现阶段的防疫规定,主动去感染新冠病毒。但无论感染后症状如何,生病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没有人会喜欢生病的滋味。“早阳早好”不仅有教唆主动感染之嫌,其本质上更是对生命健康的不尊重。病毒的危害即使再小,都不值得以健康为代价犯险。无论何时,珍惜健康、远离病毒都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此外,“早阳早好”和早期的“妖魔化病毒”别无二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都是脱离科学的体现,其根本上是缺乏对病毒的科学认知。早期的抗疫为了迅速引发百姓对病毒的重视,不少地方都采用“刺激性”的言语作警告式宣传。如今,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这一消息无疑降低了民众对疫情的恐惧。但是对病毒的祛魅也要避免过犹不及,“早阳早好”之类的观念就是矫枉过正的体现。要知道,恐慌或是不屑都不是对待病毒的正确态度,人们需要的是真正的科普,是在面对病毒时如何采取正确行动和保持良好心态的建议,轻视病毒甚至主动迎接病毒在任何时候都应当被摒弃。

行百里者半九十,三年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要走好最后关键的几步更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个人现在要做的是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防控,学习科学的防疫知识,莫让“轻视”成为病毒的突破口,这样才能为自己和家人构筑一道健康的屏障。

标签: 正常生活 行百里者半九十 无论何时 别无二致 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