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黔东南州:社保经办数字化利民惠企暖人心

2022-12-06 08:55:19 来源:潇湘晨报

“请正视摄像头,缓慢张口。”“好了,认证成功!”这是黔东南州兴仁村村干部为养老院老人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的场景。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主体部门,黔东南州社会保险事业局(以下简称“黔东南州社保局”)以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为基点,多措并举推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落实,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黔东南州社会保险事业局供图

黔东南州10936家企业、单位开通社保网上经办系统,经办量超33万条次;取消、简化社保业务证明材料35项,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68项业务全省通办;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认证,2021年服务25.9万人次……黔东南州社保局推进“一次办”“上门办”“高效办”改革,打造“24社保经办服务”,采取精准识别、精准动员、精准服务措施,不断提高社保工作服务效能,增强了参保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能升级 打通便民服务新通道

黔东南州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手机上,都装有“贵州社保”“老来”等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客户端;各级社保经办大厅窗口处,都张贴了这些客户端的使用流程。黔东南州社保局大力促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升级,让业务办理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减轻了群众办理社保成本,也提高了经办机构工作效率。

黔东南州社保局不断优化参保服务指南、简化参保登记流程,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公开州本级70余项社保经办事项流程、申报材料和办结时限,让全州社保业务办理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规范,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和证明材料,让参保登记手续在1天内可办结,保证群众办事“进一门、办全事,跑一次、办成事”。

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升办事效率,黔东南州社保局依托业务平台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通过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模式实现异地收件受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目前,已实现社保经办事项“全省通办”68项,“跨省通办”23项。

公开透明是提质增效的“导向力”,为此,黔东南州社保局加强社保经办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水平,还实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求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此外,常态化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社保经办人员转作风、强担当,切实提高经办服务效率和质量。

科学设置经办窗口、设立咨询引导台,配置社保查询机,还贴心配备便民电脑、医药包、雨伞等应急用品……如今,黔东南州社保局不仅在办事服务上不断进行优化升级,还在贴近群众上用心用力,致力于打造“便民之家”,从每一次社保经办服务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扩面提质 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邓女士今年74岁,自1996年从凯里市一家企业退休后,每年到凯里市社保局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现场认证,从而领取养老金。2018年,凯里市取消了集中认证,实现手机端认证,自主认证成了邓女士面临的难题,与邓女士有相同境遇的人不在少数。

针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黔东南州社保局转变服务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的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方式,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变“坐等前来办事”为“主动上门服务”,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不仅如此,黔东南州社保局打通乡村社保服务通道,动员村支书、村主任等“三大员”协助农村老人进行认证,切实解决农村老龄人口社保认证问题,真正实现高效为民办实事。

不仅要服务好现有参保群众,还要着眼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此,黔东南州社保局推进全民参保扩面提质。一方面利用重大节假日、赶集、招聘等时机,在人群聚集地发放宣传手册、设置滚动字幕、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开展宣传。同时,组织县乡社保机构“经办员”进村入户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帮助城乡居民算好“经济账”“实惠账”,提高城乡居民参保意识,动员其主动参保、持续缴费。

另一方面,与人社、乡村振兴、税务等13个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开展参保信息数据比对,精准识别动员应参保未参保人员、符合城乡居民代缴条件人员及时参保。同时,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新开办企业登记信息,主动联系企业,督促新开办企业及时参加社会保险,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黔东南州社保局以此为目标,不仅持续将优质高效的经办服务常态扩面,还用精准贴心的工作把群众的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未来,黔东南州社保局将接续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标签: 黔东南州 社会保险 城乡居民 领取资格 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