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深圳市林长制迎来省考

2022-12-06 05:57:0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深圳林长制实施以来,全市划定各级林长责任区域998个,各级林长履职尽责,不断强化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林长制逐步显出制度优势,释放良好的治理效能。

11月30日,省林长办林长制考核工作组由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谋带队赴深圳开展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现场核查工作。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市林长办主任王幼鹏出席考核意见反馈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林长办副主任张谦全程陪同考核,深圳林长制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区、各区林长办设立了视频分会场。

省考核组巡查组一行到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检查了福田区林长制开展情况,听取红树林生态修复、河口监测、国际红树林中心筹建、野生珍稀鸟类保护、候鸟动态监测等情况。

技术组一行抽查了盐田区及深汕特别合作区部分森林督查、重点生态工程造林、松材线虫疫情防治图斑,对图斑实际情况进行了现地核查。

在考核意见反馈会上,省考核组通报了初评和现场核查情况,对深圳林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考核组认为深圳林长制体系建设完善、制度完备,具体推行能结合地方特色创新创优,在社会宣传发动、红树林湿地保护等方面亮点突出。

省考核组提出,深圳要继续加强林业基层基础建设,加大执法尤其是森林督查图斑整改力度,进一步强化林长制实施运行,创新林业保护发展新模式,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经验。

会上,王幼鹏表示,深圳将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行动自觉,让林长制成为引领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把握重点、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同时以考核为契机,补齐短板,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继续构建森林入城、湿地融城、碧水环城的魅力生态格局,形成高度城市化地区生态惠民的“深圳范式”。

目前,深圳林长制工作全民参与保护发展的意识增强,部门协作得到强化,林业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完成退化林修复10061亩,新造林抚育9014亩,乡村绿化美化工程30个;林地林木违法图斑面积由320.55公顷减少至46.72公顷,全年保障38个重大项目林地定额560余公顷;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森林火灾,完成薇甘菊防控面积5.91万亩,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面积2.58万亩。

【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标签: 自然资源 意见反馈 党组成员 继续加强 生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