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前沿热点:嘘!不要把这串数字随意告诉你的孩子

2022-12-05 20:56:06 来源:潇湘晨报

近段时间,学生们居家上网课,学习完全得依赖手机和电脑,接触网络的机会多了,这就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将黑手伸向了这群涉世未深的孩子身上。

多名中小学生上网课被不法分子诈骗


【资料图】

近日,家住武昌的董女士报警称,她的孙女在上网课时遭到了电信诈骗,自己卡里辛辛苦苦存的近13万元积蓄被盗刷得一干二净,损失惨重。武汉市反诈中心民警张明翔介绍,12岁的小灵在上网课时,被一个名为“蛋仔派对”的陌生QQ号加了好友,这是一款网络游戏,对方打来语音表示,不管玩不玩,只要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很多福利,她就心动了。“她就拿奶奶的微信关注了,这相当于是第一步,引流,引导到对应的诈骗团伙的位置后,就要她在微信的服务页面上进行相关的一些操作。”

小灵和诈骗分子之间的部分聊天记录

途中,小灵发现对方一直索要银行卡、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察觉到有问题,停止操作还直接挂断了电话。见孩子没上钩,骗子用起了第二招:恐吓。没有社会经验的小灵一下子就慌了,也不敢跟家人说。“给她发了一张小孩被抓的图片,对方就说,她需要跟警方进行合作,如果私自取消领取,就要被带走。”张明翔说,“这种话术就是专门针对小孩的,小灵比较害怕,就听话拿着奶奶的手机开始扫骗子发过来的支付码。钱就一拨一拨的,分了40多笔,12万多全部刷完了。”

小男孩被骗的部分聊天记录

武汉黄陂六指派出所民警易鹏飞最近也处理了两起小学生被诈骗的警情。一个11岁的小男生在用外婆的手机时,被骗走1.6万元,好在警方及时追回大部分。“骗子发了一个二维码,说扫码可以领取游戏福利。他就用外婆的手机扫了,弹出微信账户受到威胁,要自动扣款11万元的警告,小孩就害怕了,对方说我可以解除,但是要把外婆的名字、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还有银行卡照片都要提供,他也照着做了,验证码也发给了对方。”

还有一起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上完网课刷短视频平台时,也接到了骗子打来的恐吓语音通话。“对方说自己是警察,让加微信,女儿就用她妈妈的微信号加了对方好友,骗子把她拉进群里,说她的抖音账号有风险,需要解冻,小姑娘就在那个群里面发了4次红包,骗子还让她把记录全部都删除,说为了保密。”

做好反诈教育 护好个人隐私 切记提“钱”免谈

这些事情绝非个例。记者了解到,武汉多个地区甚至是全国各地类似案件频发,有的地区甚至一个月连发十余起,被骗金额从几百元到数十万不等。

近日,武汉市蔡甸区已发生3起针对中小学上网课学生的电信诈骗案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孩子们利用手机追星、玩手游,不法分子就以领取免费装备福利、明星珍贵图片等理由将他们套路进来后,如果不配合操作,就利用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缺乏社会经验的弱点,冒充“律师”、“警察”等身份来威胁、恐吓,甚至还会发假图片、穿假警服进行视频通话,诱使单纯的孩子按照指引扫码转账或者 通过软件远程操作手机实施诈骗。

但这样的骗局真的难以防范吗?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有过类似担忧,因此,每次孩子上网课前,她总要叮嘱几句。“要让他在潜意识中警惕任何网上的陌生人,提醒对网上所有主动接近的人打一个问号,慢慢就形成一定的风险意识;家长也要做好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告诉孩子,手机密码不能轻易透露,不能盲目扫二维码,防止恶意软件和木马病毒被强行安装。”

今年上初二的小何说自己在上网课时也曾遇到过主动加好友的骗子,得亏平时喜欢听新闻,知道要保护私人信息,所以没有上当。“一开始觉得只是加个微信感觉也没啥,但是到后面,他们就提要求,说要身份证,扫二维码,我一听这个就觉得有问题,就直接删微信不理他们了。”

手段不算高明,但诈骗对象是涉世未深的中小学生,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武汉市反诈中心民警张明翔表示,给孩子做好反诈教育的同时,家长一定要做好手机支付的安全防护措施,切勿轻易告诉孩子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孩子上网课的手机最好不要安装支付软件。“也要告诉孩子,如果被骗了不要怕被家长说,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并报警,这样能为我们冻结网损争取时间。”

此外,不仅只是钻上网课的空子,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不法分子还可能会以“你是密切接触者”、“你的快递被检测出了阳性,可申请理赔”、“推荐治疗新冠特效药”、“你的健康码有异常”等理由进行电信诈骗,武汉市反诈中心民警杨雅迪提示大家一定要谨慎。“如果对方给你发一些不明的二维码链接,但凡点进去要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百分百都是骗局。第二,流调电话不会索要银行卡相关的任何信息,只会问你的日常出行等信息。大家如果心里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这个电话反诈专线都是24小时有人来进行接听。”

湖北之声记者:张益恒、王静波、罗怡鹏

通讯员:钱嬿冰、袁野

编辑:文莉

【来源:湖北之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标签: 湖北之声 涉世未深 聊天记录 未成年人 密切接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