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快看点丨「国际志愿人员日」志愿者+检察官,合力护公益

2022-12-05 23:05:4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湖北检察机关自2021年被最高检授权开展“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以来,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当前,湖北省“益心为公”志愿者数量已达2500余人,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增长、作用逐渐显现。

据介绍,湖北检察机关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把试点工作纳入考评范畴,督导各市州分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建立健全督导制度,通过工作通报,强化目标、直面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不断加强和改进试点工作。

为将工作做实,湖北检察机关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工作的十项举措》,积极回应一些志愿者希望接受培训辅导的需求,当前已有15个市州分院、81个基层院举办114场培训会,培训志愿者近千人次。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天门市检察院依托“益心为公”云平台、督促清理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案,大冶市检察院推进“益心为公”试点工作、督促征收耕地占用税案,神农架林区检察院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共同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案均被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媒体发布,受到各界好评。

荆门市检察院邀请“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治斌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回头看”。

据介绍,湖北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取得积极成效。湖北省检察院和黄石市检察院引导大冶市检察院“趁热打铁”“以点带面”,从“个案办理”到“类案治理”,根据平台推送线索、督促征收耕地占用税911万元后,推动市税务局等6家单位会签《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已征收入库8600余万元。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在宜昌市猇亭区检察院检察官的陪同下对之前反映的长江干流违规垂钓整改情况及整改效果进行评估、验收。

截至目前,志愿者已通过平台推送线索1000余条,湖北检察机关通过平台受理线索700余条,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与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案件,5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工作专刊。

(来源:湖北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建宏)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标签: 检察机关 国际志愿人员日 耕地占用税 大冶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