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晨意帮忙丨母亲失联26年,儿子打工寻母: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

2022-10-25 10:04:52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湖南长沙市宁乡市的王杰(化名)向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晨意帮忙记者求助,想要寻找失联了26年的母亲唐爱平。王杰说,他出生于1988年,两三岁大时母亲就离开了家,他7岁时父亲再婚了,后来初中没毕业他便外出打工,一边寻母一边赚钱,只要有一点线索都不放过,但至今未能找到母亲。

据家人介绍,唐爱平出生于1966年,方脸,大眼睛,双眼皮,鼻梁高,少了一颗门牙,户籍登记身高157CM,失踪地点为宁乡市夏铎铺镇,有宁乡市历经铺街道口音,走时穿红色上衣。唐爱平的弟弟唐礼文告诉意帮忙记者,姐姐在家里四兄妹中排第二,长得漂亮,人很聪明,对弟弟妹妹很照顾,婚后孩子还很小时,姐姐就因各种原因想要离婚,精神状态也不好,后来便离家出走。


【资料图】

大概在1996年,唐爱平回过一次娘家,那也是娘家人见她的最后一次面。唐礼文猜想,姐姐可能是离家后又结婚了,有了新的家庭,但父母年迈,如果姐姐知道家人们在找她,希望她能回来。

“在我的生命里,父爱、母爱几乎是没有的,必须自己坚强。”王杰说,在外闯荡的那些年,内心经常有一种孤独感,“没人关心、没人鼓励、没人支持,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王杰说,如果母亲还在世,就算不找自己,他也想找到母亲,如果母亲愿意回家,那是很好的事,他很高兴,也愿意承担赡养的责任。

△唐爱平20多岁时的照片。图/受访者供

两三岁时母亲离家,儿子外出打工寻母十多年未果

王杰介绍,他出生于1988年,两三岁大时母亲唐爱平就离开了家。“印象中小时候家里比较穷,奶奶也瘫痪在床,我父亲和母亲感情也不是很好。”王杰后来听父亲说,母亲离家出走后,父亲曾得知有人在外地遇到过母亲,便前去找过,但始终没找到。

大概在王杰7岁时,父亲有了新家庭。王杰便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去世后,他就在姑姑和叔叔的照顾下长大。16岁时,王杰决定外出打工,从刮腻子学徒工做起,虽然辛苦,但也渐渐独当一面。

△2008年,刚满20岁的王杰。图/受访者供

“听到外面有一点消息我就去找,毕竟是自己的母亲。”王杰说,虽然没能感受过太多家庭的温馨,对母亲也印象不深,但他始终渴望与母亲团聚。当地派出所民警采集了王杰的DNA血样,“但我去问过几次都没有消息”,王杰说,外出打工那些年,他也去过广西、广东和湖北,只要有一点机会就不会放过,但寻亲宛若海底捞针,没有结果。

离家前想要离婚,精神状态不佳

王杰介绍,小时候他与外婆家的亲戚联系较少,20多岁时,考虑到外公外婆年纪大了,自己作为晚辈需要承担起家庭责任,便时不时与亲戚们联系,逢年过节也经常问候,好在外公外婆身体还算硬朗,精神状态也不错。今年早些时候,舅舅、表弟和他商量后,决定通过网络的力量,拜托“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发布了寻亲信息。

“孩子两三岁她就出走了,生活困难、男人也不经常在家,她精神可能也出现了一点问题。”唐爱平的弟弟唐礼文告诉晨意帮忙记者,那时候,姐姐回娘家后就一直住着,还和家人说不想在那边过了,家人们劝说孩子还小,希望她回去,“劝她回去她就伤心哭”。此外,姐姐精神状态不好,“跟她说话她听得懂就回复你,不跟她说话她就一个人自言自语。”

唐礼文介绍,家中有四兄妹,姐姐唐爱平1966年出生,排行老二,长得漂亮,人很聪明,对弟弟妹妹很照顾,出嫁前一直在家里干农活,干练能力强,“种稻谷、种菜都搞得蛮好”。大概在1996年,娘家人见过唐爱平最后一次面,后来也没有了消息。唐礼文猜想,姐姐可能是离家后又结婚婚了,有了新的家庭。

家人:想让她知道家人们在找她,希望她能回来

“在我的生命里,父爱、母爱几乎是没有的,必须自己坚强。”王杰说,在外闯荡的那些年,内心经常有一种孤独感,“没人关心、没人鼓励、没人支持,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现在他在长沙从事装修行业,虽然有过坎坷,不过在多年的努力下,他在原来的住址上建了新房子、买了车,和小时候照顾自己的叔叔一起生活。

“毕竟是自己的母亲,想知道她到底还在不在世,过得怎么样。”王杰说,如果母亲还在世,就算不找自己,他也想找到母亲,如果母亲愿意回家,那是很好的事,他很高兴,也愿意承担赡养的责任。

回忆起来,唐礼文说,姐姐离开前回家住了一段时间,虽然有时精神状态不好,但还是很漂亮,衣着干净整洁,也帮着家里做家务、可以自己做饭吃。“娘家父母都想看她一眼,我估计也看不着了,我父母都八十多岁了。”看着年迈的父母,唐礼文有些难过,他说,如果姐姐知道家人们在找她,希望她能回来。

如果您有关于唐爱平的线索,可以联系潇湘晨报报料热线0731-85571188。

潇湘晨报记者 蒋紫雯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精神状态 潇湘晨报 最后一次 离家出走 和小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