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看:雅安市雨城区多点蓄力领跑藏茶振兴之路

2022-09-29 15:58:3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年来,雨城区积极培育藏茶龙头企业,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不断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大力推动藏茶产业规模发展和提质增效,藏茶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明显的成效。

培育产业强支撑。一是建立绿色防控示范片。施用生物农药“太抗”茶园面积达2027亩,开展天敌(捕食螨)防治新技术茶园面积达1514亩,使用黄板、绿板、环境友好型色板等茶园面积达8000亩,安装小叶绿蝉性诱剂示范面积3000亩。二是推广应用节本增效、绿色环保防控设备。依托2018—2022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代农业项目、数字农业项目等新增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483盏,新增绿色防控面积2万余亩。三是构建奖励补贴体系。出台《雅安市雨城区绿色(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奖补实施办法》,在全区范围内鼓励有发展潜力的生产主体单位申报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兑现2021年度绿色有机认证奖补资金75万元。

企业带动强核心。引导重点茶业企业将习惯性收购原料的茶园转为建立企业核心基地,按照“统一指导,订单收购”的形式,指导茶农按高标准要求建设茶园,确保茶叶质量安全,保障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区茶叶加工主体由60余家增长到120余家;茶业省级龙头企业由1家增加到7家,市级龙头企业由4家增加到9家;原QS认证的茶叶生产主体14家,增加到现取得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茶叶生产主体39家。

联结机制增活力。一是开展“三社融合”,在草坝镇塘坝村组建雨城区首家“三社”融合公司,通过创新股份投入,合江供销社、塘坝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尚古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占股51%、40%和9%,共同完成前期资金投入60万元,惠及塘坝村423户农民。二是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鲜叶收购协议、土地流转合同、基地共建合同等,带动农户增收。三是成立吉祥茶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龙茶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涉及农户2000余户,带动农户分享全产业链收益,户均增收800余元。

科技助农促振兴。一是建立茶园物联网综合管理系统,实现茶园长势、智能虫情测报、气象监测和土壤墒情等相关因子数据的实时监测,将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后台进行统计分析,帮助茶农对生产作业进行科学指导,实现茶园的数字化管理。二是用好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微信、QQ等平台,实时为农户提供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线上服务,同时借助省专家服务团、土专家等开展现场指导培训,每年指导农户500余人次。三是用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将追溯二维码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二维码合二为一,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工作流程。要求藏茶生产主体必须开具合格证。今年以来,雨城区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打印藏茶产品合格证15万余张,带证藏茶产品2000余吨。

标签: 龙头企业 带动农户 农业产业化 茶叶生产 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