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速看:阜阳市上线运行药品耗材货款结算平台为企服务再升级

2022-09-29 10:02:5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为有效破解医药企业货款回款慢问题,扎实为医药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阜阳市医保局在开展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线下直接结算药品货款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建成药品耗材货款结算监管信息平台,于9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

一是开通线上结算功能,提升营商环境“美誉度”。作为全省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试点城市,阜阳市于2020年在全市范围试点推广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截至目前,直接结算金额超3.2亿元,将以往6个月甚至更长的回款时间压缩至30天左右,医药企业在药品交易和结算方面的支出显著降低,切实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调动了企业配送集采药品和耗材的积极性。本次上线运行的药品耗材货款结算监管信息平台,采用目前全国最先进的“云直联”支付模式快速安全支付,医药企业可以在线上随时发起回款申请,进一步缩短企业回款周期。

二是健全线上结算机制,提升直接结算“便捷度”。制定《阜阳市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范线上结算机制和操作流程。线上结算以医药企业申请回款为起点,以医疗机构审核账单为节点,以医保经办机构支付基金到医药企业为终点,形成一个线上结算闭环,实现了申请、审核、支付的线上全流程操作,真正做到了货款结算“安全、高效、便捷”。目前,全市9家医保经办机构已与28家国家集采中选药品配送企业建立线上直接结算关系,覆盖全市223家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

三是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提升监督管理“灵敏度”。线上直接结算模式充分发挥“零聚集”“零接触”的优势,将药品耗材资金流与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隔绝,实现三方“不见面”结算,降低了医药购销领域廉政风险,保障了国家集采政策落地惠民。同时,线上直接结算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市、县医保部门对药品耗材采购、配送、结算、支付情况实时监测和有效管理,有力确保了支付流程更加清晰便捷、监督管理更加严密规范、基金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标签: 医疗机构 监督管理 更加严密 充分发挥 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