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微动态丨镇江稳步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2022-09-20 07:10:2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金山网讯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了解到,为防止样本老化、保障样本代表性和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我市正在开展五年一度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从现在起到11月底,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工作人员将入户对被国家抽中的调查户开展摸底调查、记账户开户和试记账工作。希望被抽中为调查户的居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调查。

住户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通过日记账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采集居民家庭的收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情况,调查结果是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养老金、法律赔偿、个人所得税等标准的重要依据,是监测评价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工作成效的重要支撑。

2022年镇江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将对现有住户调查样本进行全部更换,建立新一轮五年周期住户调查样本体系。此次将对全市8个市(区)100个调查小区、预计1.3万户居民家庭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并根据摸底调查结果抽取记账户。

居民如果被抽中为记账户,需要做什么?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账户需通过手机软件“E记账”进行电子记账,或使用国家统计局下发的纸质账本进行收支记账。记账的内容是家庭每日的所有收入和开支,要做到客观真实、不漏不瞒。市(区)统计调查部门会在每个抽中的住户调查小区选聘一位辅助调查员,定期入户对记账户的记账工作进行指导,记账户在记账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均可向辅助调查员咨询。(陈志奎 郑统)

标签: 国家统计局 摸底调查 工作人员 稳步推进 客观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