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信息:科学抗旱力保秋粮丰收南昌市农业农村系统打好抗旱稳粮保收攻坚战

2022-09-19 17:55:0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连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深入一线把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把科技送到农户家中,落细各项举措,全力以赴打好抗旱稳粮这场硬仗。

秋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面对持续高温,市农业农村局防旱抗旱专班人员持续下沉各受灾地区,实地了解旱情、水源现状及水稻田间长势,组织专技人员针对高温热害造成结实率下降的中稻、没有受灾或受灾较轻的中稻、双季稻以及其他旱粮分类施策,科学指导农户稳定粮食生产。同时,联动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调度水源,清淤整修山塘堰坝及渠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科学抗旱保秋粮,全力打好抗旱攻坚战。

在安义县,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黄洲镇田间地头,掌握黄洲镇各地受灾情况,统筹调度南潦一至四渠引水工程,对全镇引水支渠存在水草丛生的问题开展清淤工作,对部分取水灌溉农田困难地区进行管网延伸。8月以来,累计派出30余人修复黄洲镇引水工程,清淤4500米,覆盖灌溉面积3000亩;累计延伸管网1公里,解决灌溉面积500亩,抗旱保秋粮工作稳步推进。

为防止旱情影响晚稻抽穗,造成产量下降,新建区农业农村局根据晚稻苗情长势和前期施肥情况,派出农技人员126人次,围绕保面积、稳产量目标,指导农户共为17.4万亩迟熟晚稻喷施叶面肥、增施穗粒肥,增加植株的抗旱、防寒、抗病虫能力,提高晚稻结实率、粒重,让水稻在缺水季节吃上“营养套餐”,努力夺取秋粮丰收。(邹煜菲 南昌日报记者 胡彦思)

标签: 灌溉面积 农技人员 粮食生产 田间地头 发动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