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播报】40℃高温,驱车往返近120公里,他们为失独老人“送法上门”

2022-09-14 16:52:01 来源:潇湘晨报

年逾七旬的失独老人


【资料图】

张阿姨和李叔叔

所住小区面临动迁

他们欣然签下征收补偿协议

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

由于种种原因

征收补偿款延期到账

安置房也延迟交付

且未过户成功

老两口遂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要求房管局支付违约赔偿金

为解决老人的实际问题

上海浦东法院行政及执行裁判庭法官

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

并顶着40℃高温

驱车往返近120公里“送法上门”

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庭审当天,考虑到两位老人要从松江赶来,合议庭适当延后了开庭时间,并在庭审中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梳理案件事实与争议焦点。庭审结束已临近中午,审判长孙忠耘特意叮嘱书记员为两位老人送来了饼干和矿泉水。“感谢法院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两位老人连连道谢,“让我们感到特别亲切和温暖。”

出行给两位老人带来的不便,让本案主审法官张淼堂看在眼里,也记挂在了心上。庭审结束几天后,他和书记员唐晓波驱车40余公里来到老人家,并顶着烈日陪同两位老人至16公里外的松江区房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

完成相关手续后,他们又将两位老人送回住处并就地开起了调解会。“我们希望不仅能解决老人的实际问题,还能彻底解开他们的‘心结’。”经过法官耐心阐明事理、释明法理,两位老人最终同意就本案争议达成和解。“如果能通过我们‘送法上门’换来案件的实质性解决,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张淼堂表示。

调解结束后,张阿姨激动地说:“多年前失去女儿,成为了我们心中永远的痛。但这次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法院的关爱。”李叔叔则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沓已经写好的材料,“今天法官彻底解决了我们的问题,今后我们只需要好好保养身体,好好生活,不再诉讼和信访了。”

回程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交通十分拥堵,“我们的心情却十分舒畅,因为我们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张淼堂感慨到。

自推行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以来,上海浦东法院行政及执行裁判庭始终坚持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目标,聚焦案件办理,强化政府监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仅2022年1月至8月,行政争议化解率就达到了38.29%,在全市法院条线名列前茅。下一步,行政及执行裁判庭将继续加强案件精细化管理机制建设,着力做好重点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工作,积极利用多元解纷平台,加强对司法、行政联动化解机制及上下级法院协调联动机制的适用,并进一步完善繁简分流,推动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力争打造高质高效的行政案件调解品牌。(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素材提供丨行政及执行裁判庭

本文作者丨唐晓波

文字编辑丨王英鸽

责任编辑丨周丹彤

标签: 上海浦东 失独老人 实际问题 行政争议 主审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