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速递!《阜阳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2022-09-09 09:59:28 来源:潇湘晨报

电动自行车不得进入载人电梯、定时开展电梯管护及检验检测等电梯安全管理、城区电梯困人须30分钟内救援……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阜阳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电梯安全运维的热点难点在地方性法规中将有明文规定,为电梯安全运营加上“安全锁”。


(相关资料图)

全市在册电梯超3万台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电梯成为人们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特种设备。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市电梯保有量迅猛增长,截至当前,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电梯3.42万余台,且以每年近20%的增长率增加。

电梯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生活质量,社会关注度极高。虽然我市电梯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受电梯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及电梯使用管理复杂等因素影响,电梯安全监管面临较大压力。

为健全我市电梯安全管理法规体系,进一步规范电梯安全管理工作,预防电梯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我市组织起草了《阜阳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城区电梯困人须30分钟内救援

《条例》(征求意见稿)聚焦电梯安全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如,电梯使用单位要按照“一梯一档”的要求,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做好日常检查、维保监督、应急处置,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24小时有效应答,保障电梯使用安全;实行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失信“不良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及时处理电梯安全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的举报;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电梯,不得继续使用。

视频监控是记录电梯运行的有效载体。《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正常运行的电梯内网络信号和视频监控要正常使用,视频监控数据保存时间不少于30日。同时,逐步建立具有运行参数采集、网络远程传输、一键报警、智慧救援、动态监管等功能的智慧电梯系统。

快速有效的应急救援,是保障乘客安全的重要环节。《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严格规范维保行为,提升维保质量,制定电梯应急救援预案,公布救援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接到电梯困人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到达现场实施救援。城区范围内到达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其他区域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

推进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更新

随着时间推移,使用期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数量逐渐增加,电梯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日益显现。《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对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使用十五年以上的电梯、多次发生故障或者困人事故的电梯,增加维护保养频次和保养项目,加强检验检测,确保使用安全。要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畅通住房维修资金提取渠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推进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更新、改造、修理工作。

对于乘客应该遵循的电梯安全使用规范,《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不得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带入载人电梯;不得用尖锐物体点击电梯按钮或者随意启动紧急报警装置;不得吸烟、蹦跳,或者涂改、污损、撕毁电梯使用标志、安全警示标志等;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危险物质或者其他可能影响电梯安全的物品。

标签: 安全管理 征求意见稿 视频监控 电动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