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通讯!“十四五”环境健康工作规划已在六地开展国家环境健康工作试点

2022-08-28 17:52:2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专家介绍,生态环境部自2018年至今,已选择了上海市、成都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浙江省云和县、山东省五莲县、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等六个地区开展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的重点是把保障公众健康的理念融入到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去。未来试点工作地区将扩大,选择类型也将更加多样。

目前我国已经开展的国家环境健康工作试点,包括对区域环境健康风险进行识别、对高环境健康风险的污染物进行监测、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等。比如在浙江省丽水市的云和县,为了将公众健康理念融入生态环境管理,当地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选用官方权威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结合流行病学研究,为当地的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与普通人群提供差异化的健康建议,指导公众健康出行。

而在山东省日照市的五莲县,当地提前入手,通过分析污染源及其周边居民区、学校、医院、商业区等敏感点位分布情况,筛选可能影响公众健康的重点企业,采取针对性环境监测、加强日常监督等措施,实现了风险管理关口前移。

山东日照市生态环境局五莲县分局局长 陆德志:通过环境健康风险识别,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涉及26个行业、143家企业的环境健康风险源信息库,确定了1—3级风险等级,落实了差异化防控措施。每家企业在环评中都要报告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情况,对外挂牌公示自己的风险等级,实现了环境健康风险的分区、分级管理。

“十四五”期间,国家环境健康工作试点范围将扩大至10到15个地区,推动环境健康管理实现多层次、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王建生:比如说我们(试点地区)也有一个城市,也有一个县,也有可能是一个小的园区,那不同的污染状态,比如说有的已经是生态环境非常好的,有的可能它的环境质量状态是比较差的,体现出我们多层次、多样性的这样一个特点。

在试点内容上,将进一步把保障公众健康的理念融入现有的环境管理措施,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多反映保障公众健康的需求。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王建生:我们的美丽中国建设都要围绕着保障公众健康去做,比如说有一些水体、河流看起来很清澈,但是由于里面含有比如说重金属,它实际上对人是有危害的,那它是不健康的。那我们在整个环境治理角度或者环境改善角度我们不只是说关注它美观 、漂亮,我们更多是关注环境背后的健康。美丽中国不是涂脂抹粉,真正是健康,那我们是要从这个角度去落实。

标签: 生态环境 美丽中国 研究中心 环境空气质量 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