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看热讯:王骏:期货行业正在全力以赴服务好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大量上市公司

2022-08-23 20:53:2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8月22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数据概览》,临近9月份,我国期货期权市场品种供给持续增加,上市交易的期货期权品种数即将破百;我国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持续加大对实体产业的服务支持力度,针对龙头企业开展定制化服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确认识和利用期货市场,产业客户参与深度明显提升;产业企业参与数量、日均持仓量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市场产业客户有效客户数同比增长15%,参与数量同比增长14.8%,日均持仓量同比增长5%。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增强,越来越多企业关注并参与到期货市场。

从风险管理仓单服务业务数据中发现五大方面成果:一是在仓单服务业务累计服务规模指标中的中小微企业规模上半年逐月上升,而且占比一直在60%之上;二是在仓单服务业务累计服务规模指标中的上市公司服务也一直保持在20亿元规模之上;三是服务中小微企业仓单规模在6月末达到159亿元规模;四是,在仓单业务本年累计资金支持规模及占比统计上,今年2-6月期货风险子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持续上升,达到78.69亿元且占比一直在60%之上;五是,仓单业务服务中小微企业数量和上市公司数量则在6月末分别高达659家和59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70%。

根据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基差贸易业务和含权贸易业务三项业务统计数据发现,风险子公司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展的场外衍生品累计成交名义本金、基差贸易提供累计贸易额和含权贸易提供的累计贸易额均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在6月末分别达到3279亿元、1115.8亿元和9.84亿元;而在6月底,基差贸易和含权贸易两项子公司业务中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分别有14394家和259家,且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根据上市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6有近9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套期保值公告,体现了利用期货市场应对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提高经营稳健性的需求。未来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全力提升产业企业参与期货期权市场的深度,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中期协关于期货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数据统计分析中发现,“保险+期货”专业帮扶、结对帮扶、消费帮扶这三个方面出现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大幅上升的变化。第一,“保险+期货”专业帮扶中的承保货值在第二季度接近550亿元,风险管理名义本金超过40亿元;第二,结对帮扶中的协议数量在第二季度已经超过1000份,结对帮扶资金量超过14亿元;第三,今年二季度乡村振兴计划中的消费帮扶商品价值达到8135万元。

综上所述,通过中期协公布的《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数据概览》我们可以非常全面的了解期货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上市公司和期货公司在乡村振兴计划中的三项目帮扶成果。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期货行业正在全力以赴服务好广大中小微企业、大量上市公司,并积极投入到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中去,这也很好的体现了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服务国民经济和实体企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

标签: 小微企业 上市公司 期货公司 风险管理 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