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报: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指挥部:榜样力量温暖春城

2022-08-18 08:57:06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昆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指挥部抓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宣传推介、礼遇帮扶三大环节,用榜样力量温暖昆明,以好人善举德润春城。

昆明市每两年组织一次各级“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每半年组织一次“昆明好人”推荐评选。“昆明好人”“最美昆明人”已然成为烙印在市民心中的典型。

全市先后涌现出一批模范和楷模,其中有像周启美这样“舍得一身脏,换来万人洁”的“昆明时传祥”,像吴国良这样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辛勤奔走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像耿家盛这样兢兢业业、不图回报的大国工匠,像朱有勇这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时代楷模等。

昆明市建设昆明市好人馆和昆明网上好人馆,集中展示在库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785人的先进事迹,并打造了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传展示长廊;积极争取媒体支持,用生动的报道展示模范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市上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集中创作一批高质量、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用好氛围熏陶人、用好典型引导人、用好风尚教育人。

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市、县两级都会组成慰问组,对因善行义举致病致残、家庭贫困、事迹兼具典型性及示范性的道德模范和已故道德模范亲属登门走访慰问,让有德者有所得、让好人有好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生活有困难的,政府部门也会优先给予帮扶帮助,并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截至2022年7月底,全市累计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2人、中国好人54人,云南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62人、云南好人127人,昆明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474人、昆明好人(含最美昆明人)1055人。(昆明日报)

标签: 昆明日报 长效机制 已然成为 舍得一身 兢兢业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