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日观点!华丽启航!吴淞创新城将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

2022-08-10 08:59:17 来源:潇湘晨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切实将宝山转型发展推向纵深,全力推动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自7月15日宝山区向全球推介北转型方案后,于8月8日推出宝山区北转型重点区域之一——吴淞创新城转型发展推介会。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会上,吴淞创新城协同发展政企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宝武集团、东方集团、华谊集团、申能集团、仪电集团、南山集团、中集集团、红双喜集团等一批央企、市属国企。这标志着吴淞创新城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有效协同各方资源和优势,共同探索以企业转型为引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吴淞创新城总用地面积约26平方公里,位于上海北门户,宝山区与上海中心城区的交接部位;地处长江、黄浦江、蕰藻浜交汇处,坐拥丰富的滨水岸线;对外有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北站宝山站两大交通枢纽,对内轨交线网交织、多条快速路贯穿,交通优势明显。国有企业尤其是国家级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在吴淞创新城发展中起到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开发优势。是上海面积最大、条件最好、配套最全的可供成片开发的区域。

二十年一个新起点,二十年一段新征程

宝武特钢首发项目TOD创意办公群效果图

吴淞地区的发展伴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成长历程,每二十年一个新台阶,每二十年一个新起点,每二十年一个新使命。在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吴淞被列为上海市重点建设的北翼,重点发展钢铁和能源,进入新一轮突飞猛进阶段。随着时代发展和城市变迁,吴淞地区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课题。2017年,围绕吴淞工业区转型发展的一系列规划研究成熟落地,明确吴淞工业区整体转型的发展目标、功能定位、产业导向、开发时序、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并提出要将吴淞工业区转型成为集产城融合、功能复合、中心聚合、空间围合、机制竞合为一体的开放式、多功能、生态化、智慧型的吴淞创新城。

吴淞创新城未来港效果图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着重提出“依托吴淞科创功能集聚区,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使宝山成为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按照“产业为先、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总定位,区域内转型开发态势成片成面、如火如荼。

吴淞创新城,转型发展的示范区、集聚地、理想城

蕰藻浜沿线效果图

吴淞创新城将坚持科创引领,发挥毗邻高校圈、集聚大企业的协同优势,更好构建科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服务能力。目前一大批功能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宝武两个一平方公里首发项目已先行启动,复旦1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已落地投用,183米超高层、上大美院、中央钢铁公园、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已蓄势待发,吴淞创新城跑出了加速度。大力发展新材料、新硬件、新经济等主导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从“基础性”到“战略性”跃变。

中央钢铁公园鸟瞰图

全面落地多层级规划,吹响创新城品质高新建设的号角,以“一核、两心、两带、五区”的立体空间规划优化城市结构,补足城市功能,提升内涵品质。S20以南9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对标国际化大都市标准,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工业文化新地标和高品质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以高铁宝山站为触媒,创新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成为上海联接长三角北部的门户和综合枢纽,宝山站周边将打造成为站城融合发展的新地标。五条轨交沿线纵横交错,全面提升城市客运和通勤效率。18号线江杨南路TOD综合开发,打造一批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立体综合开发示范点,满足工作、生活、娱乐、学习等多层次复合功能需求。以大型城市生态公园为绿核,打造中央钢铁公园,融入文化、休闲、创意等综合功能。冰冷单调的厂房不再是吴淞的样子,品质高新,近悦远来才是创新城最新的名片。

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再造一座上海新城

不锈钢总体鸟瞰图

按照“产业为先、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总定位,吴淞创新城空间规划为“一核两心、两带五区”。产业发展打造以新材料、新硬件和新经济“三新”为定位、科创+文创“两创”为驱动、高品质新兴商务商业和高品质特色旅游业“两高”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格局。交通方面通过完善的城市道路网构建,强化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对城市副中心功能的支撑,优化地区慢行交通环境,鼓励低碳绿色交通出行,实现吴淞创新城由 “工业园区”向“综合城区”的蜕变。

吴淞创新城以“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围绕“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建设要求,立足战略布局,抓牢发展新机遇,共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工业转型新地标和上海北转型科创中心主阵地,全力打造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和幸福之城。

来源:上海宝山

标签: 科技创新 综合开发 国有企业 科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