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讯息:抓好甄别研判加强协同配合上海规范高效做实信访工作

2022-08-05 07:51:2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你好,平台里有2个转你单位的信访举报件没有签收,即将超期,请及时签收处置。”8月3日一早,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根据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对即将逾期签收的单位进行电话提醒,确保群众信访举报件快速分流。

信访举报工作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个关口,在保障群众监督权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各派驻(派出)机构和市管企业、市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等100余家单位和215家镇街纪(工)委部署使用检举举报平台。系统应用覆盖市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干部监督等业务部门,累计储存信访举报信息50余万条,实现了横向联通、纵向贯通,信访举报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显现。

上海市纪委监委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和要求,努力打造务实管用的检举举报平台。围绕“一把手”监督、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落实“三新一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关键字,探索对重点信访件进行分类标记,抓好信访件甄别研判,从源头提高数据质量,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提供服务保障。

“今年,我们对平台流程进行优化,建立下转初次举报件双审机制,也就是在原有承办人员初判初审的基础上,新增一道部门负责人在平台上再审的关卡,对信访件研判分类再把关、对举报内容再甄别、对流转去向再确认,对举报问题分类不规范、承办单位归属不准确等情况及时纠正。”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对于疑难复杂件,还会启动信访室集体研判机制,经多轮审慎研判,提高举报件受理分流的精准度。

上海市纪委监委加强各单位各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形成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合力。充分运用联络员工作机制,畅通信访部门与各系统单位、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平台使用的需求和建议,准确掌握初次检举控告的办结反馈情况。将信访举报件签收、办结情况纳入业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质量检查,形成信访举报部门录入扫描、分流转办,承办部门及时录入信访处理结果,案管部门做好线索处置监督管理的工作格局,实现信访举报件接收、办理、分流、处置、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立足用好用活信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上海市纪委监委去年以来依托平台数据,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提供2700余人次信息,协助把好选人用人关;开展澄清正名130余人次,助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同时,积极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和情况,探索开展“短平快”情况专报和专题分析,先后形成关于政法、拆迁等领域的分析报告,深入剖析相关行业、领域的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隐患。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平台应用、发挥平台效能,做到真用、管用、好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服务群众的温度、服务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力度、服务上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度。”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说。( 黄坚 陈舒艺 钟秋辰)

标签: 纪检监察 监督管理 监督检查 信访工作 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