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播资讯】专家学者聚厦共商合理用药“合理用药·中国行动”第三届全国经验交流大会在厦召开

2022-08-02 10:04:56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7月30日,“合理用药·中国行动”第三届全国经验交流大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管理者,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者和药学服务专业人员,药物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医疗保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享合理用药先进经验,共商今后促进合理用药水平提升的对策建议。

此次大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针对合理用药相关政策进行权威解读。同时,大会设置13个分会场,分别围绕药事管理、药学服务、药品保障、专科用药等合理用药的不同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展开深入探讨,旨在加快推动合理用药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药物治疗是临床诊疗的重要手段,加强临床用药管理、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既是医疗质量监管的关键环节,也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客观需要;既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也是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建设风清气正的卫生健康行业的必然要求。

如何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结合实际确保药事管理政策落地?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苏妙玲给出了“厦门答案”。她介绍,一是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管理,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目录,优先配备基本药物和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并在医联体内使用统一的用药目录,方便上下联动、分级诊疗;二是不断完善药品采购制度,通过阳光采购,严格执行药品购入的检查验收出入库等制度;三是落实国家和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相关工作,推动国谈药品“双通道”制度实施,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四是做好短缺药品的登记上报。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

标签: 加强医疗 医疗机构 药学服务 临床诊疗 医药卫生